父亲的竹马扎

时间:2017-04-05 11:1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吴春强

去年3月6日是父亲去世三周年的日子,我们兄弟三人和姐姐妹妹带着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再次来到十堰公墓。按照传统的说法,人走三年要谢孝。我们一大家子十几口人,在父亲的墓前举行三周年的祭奠。

如今不知道为什么,父亲离开四年了,我总觉得他每时每刻都在眼前。我有很多对父亲的回忆,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的竹马扎最让我怀念。父亲的竹马扎是用毛竹制作的躺椅式马扎,不是沿街可见的那种拎在手里随处移动的小马扎。父亲的竹马扎可以折叠,夏天可当躺椅睡觉,冬天可铺上棉垫当椅子用。说起马扎,我还清楚地记得父亲曾为此和母亲吵架。

母亲对父亲的突然心血来潮十分不理解,母亲认为要做马扎就做那种常见的小马扎,可以带着到处走,尤其是晒个太阳、吃个饭什么的特别方便,关键是花不了多少钱就能做一个。父亲要做的马扎需要用竹子,还要用铁条锁扣当支架,做起来比较费劲,也花钱,母亲是心痛钱才反对的。

父亲要做的竹马扎在小县城里也只有老师傅才敢承做,倒不是竹马扎的材料有如何珍贵,而是做马扎的毛竹,要经过特殊的蒸煮、烘烤、脱水、防腐、防蛀等多道工序,精心处理后,才能使毛竹柔韧性好,人坐上去很舒服,就如坐在太师椅上一样。

父亲的竹马扎做成后,就成了家里最像样的物件,家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喜欢把马扎撑开躺在上面的感觉。小县城的夏天还算凉爽,但老旧的木阁楼特别热。坐在木头椅子上总显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不一会儿浑身都黏糊糊的,这时,竹马扎就成了家里的抢手货。

躺在竹马扎上,点上蚊香,蚊虫也无可奈何,这一晚宛如睡在温柔乡里。

每到中秋之夜,父亲会半躺在竹马扎上,手摇芭蕉扇,娓娓向我述说月宫、嫦娥、玉兔、吴刚及桂花酒的美丽传说。憧憬美好世界的我,坐在父亲的身旁,眨着两只小眼睛,仰望挂在天空的月亮,想象着月宫里一定是一个美妙绝伦的童话世界。

到了冬天,竹马扎似外面寒冷的世界一样,凉冰冰的,母亲就缝了长长的厚棉垫,铺在马扎上,竹马扎又一如既往地在家里成了抢手货。

家里本来可供坐的物件就不多,坐着肯定比站着舒坦。即便外面飘着鹅毛大雪,家里的竹马扎仍然俏。尤其是烤着一盆木炭大火,躺在有棉垫子的竹马扎上,浑身上下被炭火烘烤得热乎乎的。

后来家里添置了沙发,软软的,坐在上面很舒服。但糟糕的是,这种布沙发,夏天坐上去,屁股像火烧似的,真不是个滋味。虽然垫子下面是三合板的,但坐上去总有一种怪怪的感觉。全家人聚在一起,父亲的竹马扎又被从废物堆里搬了出来,放在家里最抢眼的地方。

再后来,父亲也在市里买了房,许多旧物件就留在了小县城的家里。

我去看望父亲的时候,还听母亲埋怨,现在的东西一点也没有老物件好用。我就问起那竹马扎的去向,父亲说没带来,随老房子一起出租了,可能早被租客当柴火烧了。

我心里真的挺怀念父亲的竹马扎,那份夏日的清凉,冬日的温暖,都留下父亲的一片爱。

我不知道如今在天堂的父亲,还能听到我思念他的心声吗?在我心里,父亲永远是我温暖的港湾,我将永远怀念。

地址:贵州路东风商用车车身厂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