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闪耀在良好的传承中

——读屠羊说故事有感

时间:2017-04-10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周 斌

与许多在十堰居住的外地人一样,了解和获悉本地文化,通常由历史人物故事入手,因为这是一种比较容易接近和融入的方式。近日读 《十堰日报》刊发的凌智民 《史话郧西屠羊说》一文,这种感觉则愈加明显。当地人、身边事,在地缘与情感上,更容易让人亲近。

以前,我依稀从什么地方读到过屠羊说这则故事,却不知道他是郧西人。如今,一晃人到中年,再读时,不由得别有一番况味。屠羊说作为一名商人,在经商的过程中追求盈利,应该是他最主要的人生目标和生存法则。但从他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屠羊说没有把现实世界中的商业原则带进生活,而是以君子的准则要求自己,指导自己为人处世,一再坚持无功不受禄,不接受任职、不接受赏赐,并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到了功成身退,做着卖羊肉的小生意过此一生,这样的操守、境界、心态,难能可贵。

林语堂在评价屠羊说时认为:金玉满堂的人虽然富有,但却不能永久保住他的财富;而那恃富而骄的人,最后必自取其祸。只有功成身退,含蓄收敛不自满、不自骄的人,才合乎自然之道。人们多用屠羊说比喻拒名拒利的人。回望中华民族漫漫历史长河,有多少身居高位而富涵养者,能真正做到如屠羊说这样 “功成、名遂、身退,天地之道也”?其实,并不是很多。

叔本华说,完美的人格,高尚的品德,是从实际生活中锻炼出来的。在当下,秉持公心倡导社会道德的人,自然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也是我们立足本地文化资源,再挖掘、再收集、再整理历史文化故事特别是本地历史文化故事的现实意义。

重温历史故事,品读优秀人物,感受高尚品质,指引或影响现代人的行为,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正如奥勒留在 《沉思录》中所说:品质闪耀在良好的传承中。

期待精彩的历史故事持续呈现。在我看来, 《十堰日报》文化视野栏目,凌智民的历史钩沉系列文章,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无疑是一项有意义的文化工程。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