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源茶飘香

时间:2017-05-04 10:1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 霞

绿茶是我案头常备的饮品,只是到了郧阳区白桑关镇高源村,我才真正发现茶的本质——人在草木间。

人在草木之间,得天地之精华,钟山川之灵秀。

山上松树虬枝盘旋,山腰茶树郁郁葱葱,山下溪流汩汩流淌。我觉得只有这样的地方,才适宜茶的生长。

高源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那里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一个字:净。溪水清流,山路洁净,松涛柳风,白屋小筑,就连那袅袅的炊烟飘在蓝天上,也让人觉得清新明净。

高源茶就生长在这干净的村庄里。通往茶园的山路,被村里人打扫得干干净净。茶树就长在半山腰上,一垄一垄,整整齐齐,远远望去如绣在山腰上的绣品。那浓浓的、成片的绿色,仿佛在晨雾中洗过一样。走近了看,那些叶子,在朝阳中绿得发亮,嫩得耀眼。嫩嫩的芽儿顶着晨露,像山里姑娘眨着眼睛,怯生生地看着我们这些远来的客人。

茶姑白衣蓝花,头包香帕,臂挽竹篮,穿行在齐腰的茶树行间。纤纤素手,轻轻摘下那片片青绿,一叶一芽都是姑娘暗许的芳心。

我其实不会品茶,只是喜欢看茶叶在杯中起起伏伏,跌宕翻滚,仿佛看到茶在山间看遍的那些流云虹霓、夕月松风。

茶与水的缘分,恰如人入红尘。一匙干茶遇到一壶沸水,是它的煎熬也是它的幸运。被沸水浇淋,在沸水中挣扎,也在沸水里舒展、饱满,渐渐散发属于自己的芬芳、醇绵,在水的透明里遥看恍如隔世的梦想纷繁。最后沉淀,安闲,一如当年在山冈看日暮苍山,听松涛相伴。

从枝头青绿到锅底翻炒,从揉搓捻筛到杯中香茗,茶的一生经历何尝不是人的一生历练?没有炒制的青茶是苦涩的,没有磨砺的人生是生硬的。山岚草木给了茶叶的清香,岁月浸泡才有了人生的醇厚。

老乡告诉我,头道叶子二道茶,说的是泡茶要喝第二遍才好,这个我是知道的。只是我更愿意相信, “头道”是水与茶的初见,含蓄青涩; “二道”是水与茶的相知,心心相印; “三道”是水与茶的相处,淡如君子之交。

茶原来在我心里总是散发着琴声、墨香和书香。清茶一杯,古筝相和,高山流水,或文人雅士,风流才子,秉笔挥毫,纵情放歌;或净室禅房,修心养性,参悟禅理。

在高源,我闻到了散发着泥土和山风的香气。

没有精舍锦凳,没有丝竹琴音,有的是带着禾香的阳光和开阔敞亮的院场。用滚烫的泉水,泡上酽酽的一杯,青绿碧透,明净坦然。老乡用粗糙的手捧到你的面前,还有一脸谦逊和善的微笑。接过茶水,开口畅饮。仿佛唯有如此,才配得上这茶水中自然的气息。

这就是高源茶,这就是高源人。在自然中生长,在生长中自然,朴实醇厚,唇齿留香,通透澄澈,不媚不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清水秀的白桑高源,孕育出清香醇正的绿茶,清香醇正的绿茶又带给高源人甜蜜幸福的生活。

人在草木之间,茶在山水之间。茶不喜高温,无需浓肥,人其实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虚衔和光环。或浓或淡,或沸或安,不过是一杯茶的悠远。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