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母亲眼里,我们个个都不会生活”

这凉席,如此厚重

时间:2017-05-15 11: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俞苏青

作者地址:十堰市东山苑

每年夏至秋来,我都要铺、收那床凉席。凉席是竹子做的,俗称麻将席。每次由柜子里拿出,或由床上收起,惯例是要清洗一道、晾晒一道的,而每次做这项工作时,我都吃力于它的厚重:厚,折起来像床薄被子;重,虽没称过,估摸那分量至少40斤往上。我也总要感叹一句:这么厚重的东西,母亲是怎么扛来的!

母亲瘦小单薄,身高1.55米,体重最多七八十斤。大约16年前的一天,我下班回家,见母亲不知什么时候来了,正赤着脚刷洗这东西。见我回来,说:“给你们买了一床好凉席。看,光溜溜的,睡在上面可舒服呢,又凉快。我今天从五堰街上过,一眼就看中了。”母亲嗓门大,说话语速极快。

体会到那分量,是热天过完收它的时候,我不免吃惊:五堰街离我们家至少两三里地,要上一个长长的山坡,再到四楼的家,何况又是夏天,我空手走一趟都热得直喘,母亲扛它上来,不知累成啥样!想象着70岁的母亲花白着头发,弱小的身躯扛着这重物,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在街上顽强行走,我的心就像揪了一样疼。

二回回父母家,问了母亲,也怪了母亲。母亲一脸不屑的样子:“嫌我老啦?不是吹的,两床竹席我都扛得动!就说走路吧,你有我走得快吗?”扛两床竹席,显然母亲是吹牛了,可走路,没错,母亲走路历来一阵风般,我紧走才撵得上。不仅如此,70多岁的她,还爬高翻低的,异常灵巧。站在窗台上擦玻璃,摞几个凳子安灯泡,是她常干的。

记得我小时候,母亲外面忙一大摊子事,下班回到家,还要做饭、洗衣、给我们剃头、做衣服……事无巨细,都得干,尤其我们五兄弟,小时候像五只随时生事的猴,今天打破了头,明天衣服烧坏了,后天逃学老师告上门……这些麻烦事,都得母亲操心。那时,母亲每隔两天就“吭哧吭哧”用洗衣板搓一大脚盆衣服,不洗衣服的时候,拖地、洗碗、缝制衣服……反正除了吃饭睡觉,没见她闲过。

那时,母亲有挺严重的肝病和胃病。印象中,我小时候,母亲瘦小羸弱,肤色黄得怕人,做那些没完没了的事情时,似乎总是强打着精神。真的,每当回想起这一切的时候,我都唏嘘不已:不敢相信,那么漫长的岁月,母亲是怎样挺过来的……

我们五兄弟一个个长大,参加工作,结婚生子,有了各自的家,母亲也到了年龄,退休了。按说,她该歇歇了。然而,她似乎永远不知疲倦,从这家往那家跑:儿子媳妇生病,她按自己的调养经验,买这买那,炖了煮了,装了保温桶提上门;哪家添了孙子孙女,她更是忙得不亦乐乎。一次,我感冒没管,结果严重至肺炎。母亲根据她小时候治此病的土方子,一连几日用冰糖炖了乳鸽,坐30多里车送来给我吃。我们常说她:“都大人了,会照顾自己,你就不能歇歇?”母亲不屑:“再大也是我儿子,你们那个生活能力,我放得下心吗?”在母亲眼里,我们个个都不会生活。

单身时,母亲定期来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她由一周来一次,到两次,再到三次,风雨无阻,无论怎么阻止都没用,并要了房门钥匙。多年来,被褥换季、晾晒我从未操过心,换洗衣物、洗碗、拖地这类事也极少做,几乎都被母亲包揽完,她还隔三岔五熬了排骨汤烧了红烧肉什么的用保温桶提来,生怕我饮食上虐待了自己。惹得邻居个个羡慕,说我有福,这么大了还有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且母亲身体如此好。

直到结婚了好一阵,母亲一如既往地往返30多里路来照顾我们的生活。想着母亲已经一把年纪,不能再这么劳力劳心下去,该彻底享享福了,后来趁买新房搬家,跟母亲好好谈了谈,说哪天她想我们的时候,打个电话,我们尽量多回去看望她老人家,如果她在家待烦了,随时来玩来住,但不能到这里干活。怕她固执,新房钥匙也不再给了。母亲很生气,说我们嫌她。不由我们解释,她照样来。我们为让母亲不再劳累,算好日子,在她来的前一天把家里活干得利利索索,让她找不出事干。果然,母亲来后,东转转,西瞅瞅,见无处下手,拎起包就要走。我们泡了茶,让她坐下聊聊天,聊不了两句,她横竖要走,撂下句话:“没活干待不住!”几次下来,母亲真的不常来了。

现在的母亲,已是86岁的高龄,原本高喉咙大嗓爬高上低的母亲,一扫往日生龙活虎的模样,走起路来慢慢向前蹭,直挺的背也弓了,遗忘了许多往事,甚至有些亲人都记不起名字,整日里就想躺在床上,几乎不主动说一句话,已如快耗尽了油的灯……

我照旧用那床竹席。搬到洗手间刷它时,想起了十多年前母亲赤着脚洗刷它的模样,还有,母亲扛它一走几里路的情景,感觉还是昨天的事,怎么一晃,就变成了永远的过去,再也无法重现了呢?

唉,我的母亲……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