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香气扑鼻而来”

端午,戴上母亲亲手做的香包

时间:2017-05-27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小雅

作者地址:茅箭区白浪开发区机务段巷5号

那天正在写作业,母亲下班回来了。她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小纸包,放到缝纫机上。是什么好吃的呢?我心里想着,身子也凑到跟前。拿起小纸包,刚打开,就有一种香气扑鼻而来。妈,这是什么呀?我问母亲。这是香料,等明天给你们做个香包,端午节带上香包,能避邪保吉祥,蚊子闻到香气呀,就不敢咬你们了。

午后,阳光柔和,石榴花引来两只小蜜蜂,躲在花蕊里偷香。我和姐姐围在母亲身边学做香包。母亲从抽屉中拿出一个小箩筐,小箩筐里是针线包和一些花花绿绿的碎布。母亲拽了一根棉线,左手拿起针,对着光亮,右手拿着棉线,我还没看清,线就穿过针眼,然后,两根线在指头上一黏一搓,迅速挽了个小疙瘩。

“还需要一些蒜秆,去找点来。”母亲吩咐我。“好咧!”我嘴里答应着,脚就跑到了厨房,找来几根蒜秆,然后乖乖地坐在母亲身边。

母亲左手拿起一块碎花布,右手拿着剪刀把不规则的碎花布修剪成大致的四方形。她放下剪刀,拿起针线对角缝合两边,在角的末尾故意把针脚抽紧,让角微微上翘,另外一边在缝合之前把有雄黄、苍术、白芷、川芎等中草药配好的香料用棉花包好放进去,然后同样抽紧,这时一个外形像菱角的香包就大致成形了。在香包的下端,还要缝上穗子。穗子是用丝线穿一段蒜秆和两片错落开的小花布依次间隔,成为一串风铃状缝在香包的左右两边和中间部位。接着又挑选出五种颜色的丝线搓成一根,中间缝在香包上端的部位,留下两边做成活扣,这时一个既美观大方又香气四溢的香包才算真的做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先戴上,照着镜子挤眉弄眼。接着,姐姐在母亲指导下,也很有战果,她做的一个桃心香包看起来也很漂亮。我也有进步,学会了让针线在布上走路。

端午节这天早上,迷迷糊糊醒来,闻到一屋子粽子的香,原来母亲早早起来就煮好了粽子、鸡蛋和圆头大蒜。桌子上的玻璃花瓶里,有栀子花正静悄悄地开着。我穿好衣裳,戴上我的香包,吃了两个粽子,拿了两个鸡蛋往学校跑,准备跟同学碰鸡蛋。一路上,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没有忽略我胸前的香包,夸我的香包真漂亮,有熟悉的人还凑近闻闻,这时我很骄傲,微仰着头,小眼睛笑成了弯月,小小的心里装满了甜蜜。

如今在街上,每年端午节之前,就看到有一堆堆粽子摆上柜台,而香包就很少见到了。偶尔会在一些饰品店里看到,但是香包的款式和花纹都一摸一样,里面不知道填塞的是什么,反正不会是白芷、川芎等那些中草药。因为我凑近闻闻,是一种香水的味道。更何况,那些香包明显不是手工缝制而是机器统一加工。“要香袋吗?”售货女孩问。我一愣:这不是我记忆中的香包。

艾草在风中摇曳,端午就快来了。我的香包,珍藏在记忆里。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