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那天能看戏曲《白蛇传》”

端午节的《白蛇传》

时间:2017-05-27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许光仲

作者为房县人,现居深圳。

因为端午节和六一儿童节只相隔几天,所以幼年时到了这几天特别开心。端午节那天不仅能戴香包、吃粽子和鸡蛋,还能看戏曲《白蛇传》。能容纳上万人的大操场挤满了人,舞台上,晚上亮着多盏汽灯,隆重上演《白蛇传》。那个男主角许仙,因为和我同姓,使我对他更加关注。

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少年的我知道他的故事后,心情就很复杂,既羡慕又为他惋惜。他运气那么好,令世人羡慕。清明节上坟归来,途经西湖断桥,游玩散心时,一场春雨不期而至,因此邂逅两个绝色美女。他怜香惜玉,把伞借给了两个美女,结下一段人妖浪漫姻缘。

可是,他随后一时糊涂,上了法海和尚的当,端午节逼白娘子喝雄黄酒现出原形,他的窝囊让我又十分生气:运气那么好,却不懂得珍惜。如果换了别的男人,妖精那么美,又有人情味,只要真心爱你,何必计较她是妖精呢?后来白娘子为救丈夫许仙的命,舍生忘死去昆仑山盗仙草;为了维护她的爱情,不惜拼命一搏,虽然败给了老奸巨猾的法海,但她始终不向恶势力屈服,所以我认为她虽败犹荣。

许仙真是太愚蠢,使自己和爱他的女人陷入一场大悲剧,实在不应该。后来,白蛇娘娘终于中了法海的奸计,被装在一个钵盂里埋在地下,上面还造起一座镇压的塔,这就是离西湖不远处的雷峰塔。故事看到这里,催人泪下。少时的我,恨不得放一把火烧了那住着法海和尚的金山寺。

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因工作关系,常去江浙一带办事,常在杭州西湖畔宾馆小住,还应邀去友人家过了一次端午节。老杭州人过端午节,一般会将艾草、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插在门楣上。在端午节这一天,杭州人必须食用雄黄酒、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黄,人称“吃五黄”。因为雄黄带有毒性,一般都会用绍兴黄酒代替雄黄酒。当地人端午节吃大粽子,足有三两多重,包有一块酱五花肉或几枚大红枣。

冬去春来,四季轮回,西湖总是鸟语花香,游人如织。《白蛇传》中许仙与白娘子的浪漫爱情故事,总是为前来杭州西湖游玩的人们提供谈资,让人陶醉,可能这就是旅游文化。我想这也许是杜撰这个神话故事的才子的初衷,他们没有预料到,曾有一个姓许的少年,那么在意许仙的表现,那么同情白蛇娘娘,那么恨法海和尚。

那个金山寺,我只去过一次,位于长江边的镇江市大门口,当你站在过往的轮船上,可以远眺它的雄姿。那年我到寺内后看到介绍:它曾经被大火烧过一次,所以我不用再烧它了。在寺背后右角,有个小景点叫法海洞,其实就是一个小洞,传说法海和尚已在那洞内变成泥巴了,那个洞的地上真有一滩乱泥。

一切如愿,为此我欣然题诗一首:金山巍峨临江踞,法海作恶已变泥。年少泪观《白蛇传》,至此心中恨平息。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