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飘着粽子的香味”

爱的端午

时间:2017-05-27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康晓

作者地址:湖北汽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我们生活的小城里,端午节算是一年里比较重大的节日了。楚地人民对屈原的感情是深厚的,刚到五月,大家就开始惦记端午节。每年这个时候,商店里早早地就开始卖艾叶、菖蒲和粽子,各家各户都在门前悬挂上了艾叶和菖蒲,街上四处飘着粽子的香味。孩子们的手腕上都拴着五色线,有的小孩手上也被染上了花花绿绿的颜色。

去年端午节前一天,爷爷专程从乡下赶到城里,想要一睹端午节划龙舟的盛况。端午节那天早上,我们按照传统,每个人吃了鸡蛋和粽子,就开始期待中午的龙舟比赛了。中午吃了爷爷从乡下带来的黄鳝,喝了点雄黄酒,大家就一起出发去江边。一路上都是熙熙攘攘往河岸赶去的人,江边已经水泄不通,围了一圈观众。桥下插着标杆处就是起点,终点则在离起点大约一千米的地方,那里有红绸连接着两岸。起点处站着一大群身着红色短装的年轻人,他们格外令人瞩目。这些精挑细选出来的身强体壮、反应灵敏的小伙子们,是本届划龙舟比赛的选手。江滩上还搁浅着几艘船,船体又长又窄,两头翘起,被雕刻成了龙形,就像一条条龙在江滩上休息。船身漆成朱红色,船尾还插着黄色的旗子,在风里猎猎起舞。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气氛,即将参赛的年轻人一脸严肃,一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样子。

紧张的时刻终于到来,人们把木船推下江中。每艘船里都坐了一个头戴红色头巾的领头人,一个敲鼓的,两个打锣的,还有十个划桨的选手。随着发令人的一声令下,所有划桨的选手都拿着桨奋力朝前划去。领头的人双手拿着令旗指挥船只方向。鼓手锣手敲起了鼓和锣,桨手根据锣鼓声的节拍向前划着。一时间江面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船只你追我赶,每一支船队都不甘示弱,比赛激烈极了。毒辣的太阳也比不上人们的热情,锣鼓声震耳欲聋,两岸人们的呐喊助威也让比赛更加激动人心。第一个将船划到终点的船队是万众瞩目的对象,他们喜笑颜开,船员们为自己团结获得的成功感到十分自豪。那些后到达的船队船员们也不沮丧,大家都笑嘻嘻地沉浸在节日的欢欣之中。在主办方燃放的鞭炮声里,人们纷纷将自己带来的粽子投入江中,悼念伟大的诗人。

赛龙舟比赛结束后,还有捉鸭子、舞狮和花灯表演,人们一直兴致勃勃地看完所有的节目才开始散去。

就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发现爷爷不见了。一家人顿时慌了神,心急如焚地四处张望,可散去的人们挤成一片,根本找不到爷爷在哪里。我们大声呼唤着:“爷爷,爷爷!”声音却淹没在人群中。无奈之下,我们决定站在高高的坝上寻找爷爷。一家人都担心极了,但还是没有看到爷爷的身影。

时间过去了,人渐渐走得差不多了,江滩上也冷清了。我这才发现爷爷从远处朝我们走过来。全家都松了一口气。爷爷走到我们身边,我问道:“你去哪里了?我们找了你好久,别的人都走完了!”爷爷一脸愧疚,递给我一个塑料袋,嗫嚅着说:“我看表演的时候,发现有人在卖你们都爱吃的杏子,就想也去买点。我以为表演不会那么快结束,所以没有和你们说。但我买了杏子回来,散开的人太多了,我找不到你们,只好四处走,最后才走出来。虽然人很多,但是杏子没有被碰坏一个。”我这才发现爷爷满头大汗,特地换的衣服皱了,头发也乱了。看着爷爷不好意思的笑脸,看着被爷爷当宝贝一样护着的黄澄澄的杏子,我的眼眶湿润了。想起在找爷爷的时候还在心里埋怨他不该到处乱跑,我充满了悔恨与自责。

夕阳就像一盏在风中飘摇的灯,慢慢地熄了。我们一家人吹着江边的微风,朝家里走去。每个人心里都感受到了一种满足,这节日,这眼前的一切,都让人心生愉悦。是爱,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无处不美。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