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恢复的信息在似信非信的传说中真的到来”

感恩,1977

时间:2017-06-05 17: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兰善清

作者地址:郧阳区教育局

多少的年份是大家的,与我小小的有关,而1977这个年份则是我的或曰我们这一代人的吉祥年、幸运年、福星年,堪称我的生诞之年!感恩,难忘,拥抱,永远庆祝!40年了,依然神圣,每至带七的年份,我都奉如神明,心里为佛点炷香!

那一年,高考恢复的信息在似信非信的传说中真的到来。此前,没有人为这惊世的消息做准备,心想推荐上大学的政策不会真的改了,即使真改,那也是贫下中农子女优先,成分高一点的人考上也是白搭。我也持这种想法,但还有瞎猫逮死老鼠的妄念。那些日子里,我在乡村小学给学生上罢课,便躲到家里阁楼上,把梯子抽掉复习。底子实在太薄了,九年的基础教育基本一无所有,开荒、烧窑、挑柴,帮生产队挖渠是主课……

学大寨的号子还在山山岭岭热火朝天,劳动,战天斗地的劳动,阶级斗争的紧箍咒仍戴在挥汗如雨的五类分子及其子女头上。

还好,我顺利报了名,没什么关卡。准考证需交五角钱,我拿不出。民办教师每月4元的工资需半年一领,当时还不到领工资的时间;母亲赶着编出了一挂草鞋,湿着卖不出去;此时的鸡也不下蛋了,家里没什么可卖。母亲逮了一只嫩公鸡缚住给我说:“随子(我的乳名),嫩鸡子好卖,五角钱总该换得下吧?”我抱着鸡子赶去交报名费。一位吃公粮的人看我东张西望,料定怀里的鸡子是卖的,就问我卖不,我脑子里只有“准考证”、“五角钱”的概念,因而一听他问,忙说卖,问人家五角钱买不买。对方掏出五角二话没说,我感激不尽,连忙拿去领了准考证。此时的我不禁想起一位叫范进的古人,他也是这种穷酸样,中举后还在抱着鸡子换粮,那窘状堪怜。我雷同了范进的光景,能有他那般中举的幸运吗?

考试在热切期盼中到来。读书以来就未曾经历过像样的考试,大家都有些不习惯。对比过去多年的不考试,现在这样一本正经考试,都觉得有些滑稽,有些好玩。不过,还是不敢当儿戏,恐怕录取来真的凭分呢?

考罢,我没抱希望,本来就是瞎猫子么,哪有那么走运就碰上了死耗子。我平静地回到了故乡,再与我的几十个学生打交道。我已深深知足了,能让我公平地参加考试已是我最大的运气了,其他夫复何求?不过,我希望考试揭晓晚一点,我怕早了,万一落榜,或万一考试只是个形式,糊弄你一下,招生照旧,春节会过得极不开心。

发榜的日子没按我的祈祷来,偏偏就在春节前发布了,而且招生严格按考分,过去的政审之类都是次要的。我忐忑不安地听到最后也没听到自己,那一刻天昏了地暗了,如坠万劫不复的深渊。千般悲哀,万种痛苦,母亲背转身擦了泪花又转过面来,慈祥地安慰我:“没事儿,好政策不变了,明年考上也不晚。”

考取的同学春节里喜洋洋地去未婚妻家拜年,我则像丢了八辈子人似的走不出门。

春节在失落中度过,失落慢慢丢开。一天,在我挑灯夜学之际,从公社忽然传来消息,让我第二天去县城体检,说我在去年录取时被录漏了,本次补录时被发现。附带一个传说,说本公社只考取一个大学生,且是县里在本公社放电影的一位,偌大个公社无人,考了一个还是“进口”的。公社书记们开会时取笑本公社,书记脸上挂不住,赌气之下跑到地区招办一页页看考分,不料一下子发现了我的考分过了线被录掉,现场指着招办人给录上,并复印一份带回。回到县里给其他书记们指着复印分数册说:你们看,这是什么,我们仅仅只有进口的么?我被体检,证实了传说不虚。

不久,一纸录取通知书来;立即卖了粮食转了户口,一夜间我成了吃皇粮的人,命运从十字架上下来,苦刑结束。我离开了早已想离开的故乡。离开故乡的那个春天,正值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诗人郭沫若的致词《科学的春天》非常令人振奋,我知道那个春天也是我人生中最为明媚的一个春天,过去的所有都可忽略不计。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