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复读的日子从未走远”

高三复读的那些日子

时间:2017-06-05 17: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尚菲

作者地址:郧阳区谭山镇中心小学

又是一年高中毕业时,我翻看曾经的相册,触摸着那一张张熟悉而青涩的脸庞,想起了我的青葱岁月。站在人生的远处,回过头来端详曾经走过的路,忽然觉得,那歪歪扭扭、深浅不一的脚印,为我们的人生奠定了基础,不免心存感激,甚至是敬畏。

2005年,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高三,我失利了,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眼前是黑暗的,感觉天就要塌了。我不想就此认命,“忍辱负重”地选择了复读。

对于复读的学生,前有败绩,后有追兵,压力很大。选择这条路,无异于选择了一条忍辱负重之路。自己的不服气,他人的不理解,父母的殷殷期盼,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顶着重重压力,想背水一战、奋力一搏,想重塑自己、证明自己,我们咬紧牙关,拖着沉重的身躯前行。

即使今天的我们获得了成功,又怎能忘记那段岁月?那是一段暗流涌动、百舸争流的峥嵘岁月,是一段情窦初开而又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匆匆岁月,是一段风雨兼程、花谢花开的苦涩岁月……

这段岁月,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与阳光。《阳光总在风雨后》是我们复读班的班歌,它引领我们走过了人生的阴霾,走向光明的前途。黑色六月刚过,大家并未从高考失利的阴影里走出来,个个情绪低落。于是,我们每天都唱一遍《阳光总在风雨后》,不断激励我们,让阳光赶走笼罩在我们心头的乌云。这首歌给大家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它伴随我们度过了那最艰难的一年,也是从这一次风雨洗礼后,大家心态更好了,翅膀更硬了,也在未来的风雨中飞得更高更远了。

人们总是趋向于忘记痛苦的记忆,而记住快乐的。偷看书籍,很刺激。当时,《读者文摘》最受欢迎了,上语文课时,我们总是将杂志靠在很高的书堆后面,像做贼一样偷偷地看,更像搞地下恋爱一样刺激。我还订过《思维与智慧》、《演讲与口才》等书籍,这些书都比课本要有趣,课下我们也看小说,没有目的性地看,感觉十分轻松。

当时的班主任乐老师非常开明,每天的课外活动,他都会带领我们到学校后山游玩。我们像从笼子里放飞的鸟儿,一下子找到了蓝天宽广的怀抱,自由极了。我们时而对着远处的小河,大吼一声,吼出心底的压抑,仿佛想让小河将我们的压力带走;或对着对面的高山高歌一曲,我们听到了它相同的回应;或站在荒草丛生的土丘上,吹着微风,游目骋怀一番……我们跳着,跑着,笑着,唱着,感觉绷紧的神经得到舒缓,压抑的心情已经吐出来,我们暂时忘记了烦恼,身心得到了放松。

在离高考还有100天时,我们每天都要温习一遍百日誓词。这誓词是我写的:“神驹出厩,驰骋万里。鲲鹏展翅,直上九天。战酷暑,斗严寒,师做云梯友为帆,同甘共苦,勇往直前。单等六月传捷报,尽开颜。”这铿锵誓言时常回响在我的耳畔,仿佛复读的那段日子从未走远,每当想起那段日子,浑身又充满了劲头。

我们经历了一次失败,就如同经历了一次新生。高三,我们勇敢地走过来了,走过了自己,走过了青春,我们完成了涅槃。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