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时节

时间:2017-06-14 15:4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乔兆军

六月是布谷鸟声声催促农人 “割麦插禾”的季节;六月是犁耙水响的季节;六月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家家户户早已把镰刀磨得锃亮,他们起早贪黑,收割的热情伴着太阳东升西落。等麦子收割完毕,来不及歇口气儿,又开始忙着整田插秧了。

插秧虽不像割麦那样火热紧张,但在地里讨生活的农民心里明白,时令不等人,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他们要抢抓时间,趁着这暑热天气,把秧苗移栽到大田里,好让它早些生根、分蘖,秋天能有个好收成。

大田里,秧绳儿早已拉好,秧苗把儿也提前投抛到田里。插秧队伍在秧绳前一字儿排开,拉开马步,左手拇、食、中三指敏捷地分秧,右手也是三指合作,接过秧苗,找准秧位,快速下插。插秧的右手一出水,左手就自然地将分好的秧苗递过来,整个过程协调连贯。大家你追我赶,谁要是落后了,被“关”在秧田里,常会惹得插秧人一阵阵爽朗的笑。

我父亲是插秧能手,他插过的秧田,就像纺布能手纺出来的花格布一样,横竖间距适当,端端正正,四四方方。秧苗在他手中,好像有了灵魂,齐刷刷地“飞”入泥中,秧叶自然敞开,不收束,一株株笔直挺立,精神抖擞。

记忆中,我十岁左右就随大人一起插秧。下了田,踩着烂泥,一阵清凉从脚下直冲全身。开始插秧了,秧把在手里总是不听使唤,一行下来,稀的稀,稠的稠,弯曲得像大蚯蚓在爬。父亲见了对我说,插秧要注意 “橫四退六”,即每行间距四寸,退六寸再插下一行;要插得深浅适中,深了会被水淹没,影响秧苗生长,浅了的话,秧苗不久就会漂起来,还得返工;密了秧苗就不能很好分蘖,影响产量……

在父亲的指导下,我又捡起秧苗插了起来。每年都插秧,我的插秧技术也有了很大进步。连续插上几天秧,累得腰酸背疼,当我捶着腰呲牙咧嘴时,老人们总会开玩笑: “你一个小孩子,怎么会有腰哟。”

插秧结束,虽然很累,但站在大田边上放眼望去,一行行娇嫩嫩的禾苗,在微风中泛起一层层绿波,特别有成就感。夜幕降临,水田里蛙声四起,把庄稼人的梦延伸得好长好长。

如今又到了插秧的季节,虽说现在已用上了插秧机或旱地播种等新型耕作手段,大大减轻了人们的劳动强度,但相对于小块田地,还得依靠最原始的手工插秧,那插秧人辛勤劳作的背影,该是这个季节最美丽最淳朴的风景画了。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