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的夏天

时间:2017-06-14 15:4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帮俊

那时的夏天同样很热,没有空调,只有电风扇摇着头吹出火热的风。那时的夏天,我们不愿像现在喜欢窝在家里的空调房里避暑,而是来到大自然,用大自然馈赠的方式来避暑。

那时的我,喜欢到一个名叫 “泉水洞”的地方泡脚。这是个天然地下水形成的洞穴,洞里的水很凉,把脚放到水里,就好像塞到了冰箱里。在凉水里待时间长了,便感到阵阵寒意。不过,这冰冷的泉水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可是理想的 “天然冰箱”,是孩子们嬉闹的 “游泳池”。很多人会把西瓜泡在水里,泡上一段时间,回家吃 “冰镇西瓜”。浸润了冰气的西瓜吃进肚里,感觉到透心凉。那个舒爽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

常常见到一些 “膀爷”们穿着拖鞋,拿着毛巾前来洗澡。很多人嫌用毛巾洗得不过瘾,便用大桶装满一桶凉水,来个勇敢的 “凉桶挑战赛”。一桶水倒下来,那冰凉的滋味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最真实的感受。

房子里像热蒸笼,热得让人睡不着。于是,门前大树下的树荫处成为最好的睡觉地,很多人把床搬到这里来。用冰水擦洗过的凉床,就像是 《神雕侠侣》中小龙女睡的 “寒玉床”。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喜欢边摇蒲扇,边愉快地拉着家常。像我们这些调皮的小家伙们,一刻也闲不住,不是在旁边打闹,就是把凉床当蹦床。老人们越是不让跳,我们跳得越凶。因为怕我们把凉床跳坏了,也怕我们不小心掉下来,老人们就会转移目标,让我们躺下来,他们给我们讲故事听,谁最听话、不乱跳,讲完故事后,就会奖励西瓜吃。

那时,一片西瓜还是有相当大的诱惑力。于是,我们都很听话地躺下听故事。可是,老人们的故事好像总也讲不完,听着听着,困意袭来,没过多久,我们都进入了梦乡,熟睡中,口水都流出来了。当我们熟睡中,却不知,老人们手摇蒲扇轻轻地给我们扇着风。

那时,夏天的晚上最热闹。大家在屋外集体纳凉。一张张铺在地上的席子、一张张凉床,男女老少席地而坐,一起聊天,一起看电视。因为天热,很多男人都光着膀子,女人们也穿着睡裙摇着蒲扇坐在竹席上,小孩子光着屁股跑来跑去,一刻也不闲着。女人们唧唧喳喳说个不停,男人们则在一起吹牛神侃,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也有的老者下起了棋,引来很多人观战,有人不时地插上几句,性起时,干脆也从家里拿出棋,找个对手,一起陶醉在楚汉河界里。

夏日里的夜晚,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段最快乐的时光。躺在凉床上,边听外婆讲那些千奇古怪的故事,边仰望星空,看天上眨眼的星星,玩那些属于孩子们的游戏,逮飞来飞去发着光的小精灵,做一个个回味悠长的梦。外婆轻轻摇着蒲扇,拍打着蚊虫,守护着最心疼的人。

我仍嫌热,就和几个伙伴拿着凉席跑到四楼房顶上睡觉。楼顶上微风轻拂,没有蚊子的骚扰,满天眨眼的星星感觉伸手就能抓到……这些美丽永远存在了我的童年记忆里。

夜深了,人们陆续回家了,可依旧有人留恋着这夏日的夜晚。伴着晚风,以大地为床,以月光为枕,安然入睡。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