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那句“别时容易见时难”

不知身是客

时间:2017-07-10 10:1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赵钰琛

作者毕业于郧阳中学,现就读于北航。

高中时,我有一个旧旧的小本,是我姐姐高中毕业之后留下来的。那里面有很多她抄的诗词和歌词,我也把自己喜欢的诗词抄在上面,小小的一本对我来说,既是高中时一抹悠然的绿色,也存留着许多文人墨客的一片冰心和悠长的哀愁。抄在本上的词,犹记得李后主的《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这阙词本是写李煜被囚后对故国浓浓的思念之情,道尽了一位亡国之君心中的凄婉之情。不述其忧,不论其愁,只看一句“梦里不知身是客”,读一句“别时容易见时难”。在偶然的夜雨声中,便也有心中潜藏的感叹和在繁忙中冲淡了的故乡之思。

我想起了高中时期的几个画面。高一时的一个中午,正是昏沉之时,有人在做题,有人在熟睡。我站在教室的窗前,栏杆外,雨声有时很近,有时很远。栏杆外,一个个水潭,雨滴在上面跳跃又停歇,消失而又前赴后继。打在叶子上的和无声无息落在心里的,同样是我驻足的原因。我不知道自己的将来,能否在这栏杆之外。正如这昏沉的天空,潮湿的心灵和一个个昏睡的影子。

另一个画面,落在高三的每一个下午和傍晚。我站在四楼的窗前,有时候吹一会儿口琴,有时候背一段英语,有时候拿着面包和一杯热水,静静地吃着。我见证了窗外的四季更迭。夏天有热烈的阳光和潮热的空气,秋天最先落在银杏叶上,冬天告诉我需要接一杯热水捂手,再到春天,最舒服的日子里,有舒服温暖的空气。很多时候,我站在那里告诉自己,要记住眼前的东西。包括傍晚偶然看到的壮美的晚霞,窗台上我亲手拂去的灰尘和窗台上杯子的印记。

一年多之后,手机里,北航的晚霞,我一张张抓拍下来。那是一种更加转瞬即逝的美,而往往总是让人驻足流连。在一个个忙碌的日夜,走在路上的我发现,我终于跳出了栏杆之外,在广阔的路上,脚步匆忙。蟒山和夕阳,伴着每一个人。在梦中,我常常会梦到高中的情景,大家都在教室里,却是大学同学的面孔,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多,电影般梦幻。纵然每一个画面都是那么熟悉,醒来睁开眼是白茫茫的天花板,又是新的一天,起床准备去上课。《异乡人》里唱道:不知不觉把他乡,变成了故乡。我把这首歌的歌词,也抄在那个有无数回忆的小本上。

一年多之后,班级聚会,我见到很多高考之后就未见的同学们,但是已经很难聚齐了。记得当时高考,考完英语的那天下午,班主任把所有人都叫到教室里坐着。我依稀记得这么一句话:以后这个班,不会像现在这样,聚得这么齐了。现在我更加懂得这句话,相逢永远是难得的,重逢永远是珍贵的。

生活就像那句“别时容易见时难”,短暂的一句“再见”可以轻易地说出口,而下次的相聚遥遥无期。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目标,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 “故乡”。我只能默默地干了一杯又一杯,下一次的相聚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包括我自己,以后可能会更加繁忙,暑假可能回来的时间很短很短了。我无法逆水行舟般地,让回忆不断往回走,因为未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方向。但是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保留一份对于过去的情感,记住每一个同学的名字,然后努力地继续向前走,我觉得这是对于过去的我,那个站在栏杆里,站在窗边的我,一个好的交代。

梦里不知身是客,雪中无寐忆为乡。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