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享受流淌的音符”

记忆中的老电影插曲

时间:2017-07-10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任传华

作者地址:市盐业公司

“送君送到大树下,心里几多知心话。”清晨在林荫小道散步,从一老者手机中传来电影《怒潮》中的插曲《送别》。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的心中瞬间激起阵阵涟漪。

优美的音乐在空气中萦绕,不经意间直击最柔软的心底,把我尘封已久莫名的情绪唤醒。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是全民热衷电影的年代,电影插曲作为衬托电影必不可少的绿叶,为影片锦上添花。一些经典电影歌曲不仅传唱至今,影响力有时远远超过影片本身。

记得当年我在师范学校读书,每当同学们下课或在食堂排队买饭就餐时,学校广播室那位明眸皓齿、粉面桃腮、留着大辫子的漂亮女广播员都会播放优美的歌曲。电影《甜蜜的事业》插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电影《黑三角》主题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电影《红牡丹》插曲《牡丹之歌》、电影《小花》插曲《妹妹找哥泪花流》等在校园中回荡,伴随着我度过人生最青春的年华。

音乐家冼星海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优美的音乐插曲与跌宕起伏的电影故事搭配,电影与歌曲交相辉映。电影插曲有的欢快清新,有的悠扬婉转,有的清澈甜美,有的凄美动人,有的激越奔腾,有的荡气回肠,这就是电影插曲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每当我哼唱那些经典的电影歌曲时,往事又浮现在眼前,那时县政府传达室值班员是位转业军人,每天准时播放起床号和开饭号,熟悉的军号声后,办公大楼上的大喇叭里响起电影音乐插曲,我们一边到食堂打开水、买饭,一边欣赏电影 《洪湖赤卫队》插曲 《洪湖水浪打浪》、《五朵金花》插曲《蝴蝶泉边》、《英雄儿女》插曲《烽烟滚滚唱英雄》、《戴手铐的旅客》插曲《驼铃》等音乐插曲,我被歌词感动,被音乐滋润,电影插曲也变成我可以寄托情感的意象。

那个时代也是电影音乐创作群星闪耀的时代,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曲家,如王立平、施光南、谷建芬等,他们作曲技巧娴熟,旋律优美。同时也出现了一大批大众熟悉和喜爱的电影歌曲演唱家,如李谷一、郑绪兰、于淑珍、朱逢博、蒋大为等。我最喜欢为影片《五朵金花》、《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谱写乐曲的著名电影作曲家雷振邦。

上世纪80年代电影进入了狂欢时代,一些外国译制片陆续进入中国并引起轰动,有些影片的音乐和插曲一时响遍大江南北。如日本电影《追捕》插曲《杜丘之歌》、《人证》插曲《草帽歌》、印度电影《大篷车》的电影插曲等。当时县城里有年轻人披着长发、上穿花衬衣、下着长腿喇叭裤在大街上散步,手提大三洋收录机里播放着印度电影《流浪者》插曲:“到处流浪,到处流浪……”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墨西哥电影 《叶塞尼亚》主题曲,旋律美妙动听,让人思绪飞扬。

闲暇之时,我喜欢泡一杯绿茶,在电脑中搜出经典老电影插曲,独自享受流淌的音符,让缕缕茶香沁入肺腑,让心沉醉在电影歌曲这杯浓烈而醇香的美酒之中,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踏上梦的旅程。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