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碗儿糕

时间:2017-07-21 11:3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何志明

“碗儿糕……新鲜的碗儿糕……”我刚转过菜市场的拐角,一口熟悉的乡音伴着淡淡的甜糯香气,迎面袭来。循声望去,一个中年妇女身旁的蒸笼里,一个个雪白的碗儿糕裂开了口,宛如朵朵盛开的玉兰花。按捺住内心的激动,嗅着熟悉的香气,儿时一段难忘的经历涌上心头。

那时我在一个偏僻的小镇上读小学,每天上学都要经过一家卖碗儿糕的铺子,店主是一位慈祥的寡居老太太,我们都叫她杨奶奶。

天还微微亮,我就背着书包出门了。静谧的早晨,街巷空无一人,我蹑手蹑脚地来到碗儿糕店,静静地立在木板窗前偷偷向里面张望:红色的火苗舔舐着锅底,水咕咕作响,蒸汽氤氲缭绕,淡淡的米香透着甜味,从蒸笼里飘出。我闭上眼,不敢用力呼吸,只是轻吸着这若有若无的淡香,生怕它跑远了。杨奶奶打开了蒸笼盖,腾腾热气顿时弥漫了整个房间,我又往窗前凑了凑,碗儿糕特有的香味直钻鼻腔,沁人心脾。我贪婪地深吸着,沉浸在满足愉悦的氛围中,直到杨奶奶上好下一笼,才恋恋不舍地走开。我们家家大口阔,生活拮据,尽管碗儿糕一个才5分钱,但还是吃不起。

有一天,我的这个秘密被杨奶奶发现了。那天早上,我照例躲在店外角落里,空气的清新与碗儿糕的甜香交织在一起。我不紧不慢地呼吸着,却不料鼻腔发痒,冷不防地打了个喷嚏。门哗啦一声打开了,杨奶奶走了出来。我慌忙跳下台阶,一溜烟地跑开了。

第二天早上,我像往常一样去上学,路过杨奶奶的店铺时,却发现她已站在了店门外,一见到我,连忙向我招手。我扭捏着不肯移步,脸上火辣辣的。

“娃儿,拿去吃吧!”杨奶奶边说边走过来,递给我两个碗儿糕。

“我没钱……”望着雪白的碗儿糕,我咽了一下口水,嘴里嘟囔着。

“不要钱的……”杨奶奶一脸微笑地看着我。不要钱?我迟疑着、犹豫着,手不经意地摸到了书包里装着的两个熟红薯,那是我的早餐。我突然灵光一闪:“杨奶奶,要不,我用红薯跟你换吧?”杨奶奶先是一怔,随后笑道:“好呀,你以后就用红薯跟奶奶换……”我高兴地接过了碗儿糕,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甜丝丝、软糯糯的,还有淡淡的酒香……太美味了!我慢慢地咀嚼着,让这份美味在嘴中回旋……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我都用红薯和杨奶奶换碗儿糕。这件事我从没给别人讲,杨奶奶也没给别人说,我们守着这个秘密,直到我读完小学,随家搬离了小镇。

时至今日,看到碗儿糕,我就想起了杨奶奶,对碗儿糕的记忆,犹如一幅留在心底的水墨画,清润柔和、回味悠长……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