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获奖作品展播】从电话摇着打到走着打

时间:2018-11-22 10:52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敏

2003年岁末,大导演冯小刚的一部贺岁大片《手机》在全国引起轰动,除了影片中葛优扮演的严守一奉上的幽默外,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手机这个现代化通讯工具开始大规模走进千家万户,人手一部手机直至多部手机逐步成为现实。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的通讯工具,边走边打电话的,带着耳机听音乐的、上网的、自拍的、玩微信的、发抖音的,做电商的、网购的、抢红包的、视频直播的,等等,等等,数不胜数,现在的手机已不再局限于打个电话,功能五花八门,我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手机,手机无处不在。

然而,30多年前,我们要打个电话却是异常的艰难,老家处在乡镇,那时的电话还是手摇的,必须到邮电所去排队,先是摇到县里邮电局总机,再转接市里单位总机,再转分机,再派人去找来接电话,如果有急事,这一套下来,早就给耽搁了,但没有办法,当时只有这条件。记得有次姥姥要从东北来我们这里看看,父亲打电话来单位叫我去十堰火车站接,结果,父亲好不容易通过上面那些个程序,整整花了两个多小时等待,才把电话打到单位,结果那天我上夜班,没有联系到,最后只得拍发加急电报,我才得到消息接到姥姥。

那时候,除非急事,与家里联系主要还是写信,200多公里需要5天才收到。打电话费时费力,即使打通了,不一定有人接,有人接了,还得去找,车间那么大,几百号人,岗位又分散,即使有耐心烦去找,等来接电话时,黄花菜都凉了,难道电话一直占着线,别人不办公吗?所以,如果有急事,干脆就拍发电报。

到了90年代,单位家属区开始安装家庭座机电话,这时联系就方便多了,有事可以打到家里。再后来BP机上市了,更方便,最有名的就是摩托罗拉,发到BP机上的信息就近找个座机回电即可,那时候,腰带上别个BP机很是风光,让人十分羡慕,也很贵,中档的得1千5百元左右,高端的得3千元以上,是标准的奢侈品。后来又出了大哥大,当时有句顺口溜:“腰里别个BP机,手里拿个大哥大”,那可是牛得不得了的人物。

到了2000年以后,我在邮电街购买了人生第一部三星600翻盖手机,真个是爱不释手,后来又用诺基亚、爱立信好几部。近几年,国产智能手机异军突起,小米的、华为的、OPPO的、VIVO的、魅族的、荣耀的等等品牌都很好用,我无比惊叹中国科技进步的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通讯工具的巨大变化,让我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福祉,亲人已不再那么遥远,联系已是零距离,一部手机在手,便可坐拥天下。

去年姑娘到欧洲游学,每到一个国家,她就用手中的OPPO手机和我的小米手机视频连线直播,信号非常好、很清晰,就像面对面说话,城市景观和街上的游客看得清清楚楚,犹如身临其境,让我激动不已。

从通讯工具的巨大进步,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骄傲自豪。               

(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