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获奖作品展播】魂牵梦绕思十堰

时间:2018-11-22 11:2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黄宏福

这里,没有深奥的大道理,只有朴实的家常话:

今年,我已89岁,在十堰城区居住了40余年。要说我心目中的十堰,还要从头谈起。我记得成立十堰工区时的一段时间里,在老百姓中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十堰有四大怪:电话没有人跑得快,叶大的石头当煤卖,下雨打伞头朝外,五里之外买火柴。”头一句“电话没有人跑得快”,就是说电话有时打得通、有时打不通。第二句“叶大的石头当煤卖”,就是没有什么当生活燃料,只有买叶子大小的石煤作燃料,烧也烧不着。第三句“下雨打伞头朝外”,说的是公路是黄泥巴砂子路,坑坑洼洼,下雨积水在车轮子压得坑里,汽车一来,泥水四溅,行人用伞挡住泥水,不让泥水溅到身上,只好“头在外”。第四句“五里之外买火柴”说的是当时商店太少了,买一盒火柴,要走五里地到老十堰街供销社才能买到。这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堰市委、市政府带领十堰人民开拓进取,不断奋斗,使十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目共睹。这里,只说交通伟绩: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汉十高铁十堰段基础工程完工;航空事业飞速发展,从十堰可以坐飞机直达杭州、济南、长沙、北京、武汉、天津、海口、南宁、昆明、珠海、兰州、深圳、重庆、石家庄、上海、广州、大连、西安、厦门、银川、成都等20多个城市,这是过去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再说几个闪光例证,让全国人民为之赞叹!世界文化遗产仙山武当,全球人民称奇;南水北调中线送水,10个北京人中有7个喝的是十堰送去的汉江水;东风牌猛士车,在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检阅。写到这里,我不加什么形容词,大家一看就明白了。

下面,说一段我个人对十堰的印象。前些年,我回老家探亲,到妹妹家小住一周;当天晚上就开始咳嗽,白天夜里都咳,没办法,只好回到十堰。说来真巧,回到十堰的第二天就不咳嗽了,一直很好。我亲身体会到:十堰的空气质量是真的好,在老家那边,空气里含有细微颗粒,这让长期生活在十堰的我很不适应,故引发咳嗽。因此,我更爱十堰了。平时夜晚做梦,也经常梦到在十堰游山玩水,其乐融融。十堰真好!这是我心里的话!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