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获奖作品展播】旅途之变折射40年交通变迁

时间:2018-11-22 11:3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章磊

从买票排队到网络订票,从点票数钱到花样支付,从一卡单刷到一卡通,从多次换乘到一站式到达。旅途出行方式之变,折射改革开放40年交通变迁。

从买票排队到网络购票

10月9日上午9时,57岁的胡鹏斯和妻子在竹山县客运站自动出票机前,将身份证放到机器的相应位置,点击取票,很快一张由竹山开往广州的长途客车票就打印出来了,前后不到2分钟。

家住竹山县竹坪乡店坪村的胡鹏斯,从2000年前后就开始到广州打工,经历了多次旅途往返,令他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当年排队买车票的场景。

“那时从家里坐三轮车到乡上,再搭面的车到县城已经是下午2点了,下车就去排队,好不容易排到窗口,可3天内的车都没票了。”说起前些年买票的经历,他至今心有余悸。

“每年到这个时候都怕,感觉买票像打仗。” 胡鹏斯回忆说,他们一起打工的人,每年都裹着棉大衣,大老远的赶路去排队买票,有的甚至要连续排四五天的队。

“那时候大家分工轮流排队,累了去旁边坐一下,过一会儿再来轮换。” 胡鹏斯说,基本是一大早去排队,到晚上才能买到后几天的车票。

如今,伴随着网络订票的兴起,胡鹏斯记忆里的场景已经消失了,车站售票大厅里已经看不到排队买票的人群。

现如今,胡鹏斯和妻子出门返乡的车票是他用手机在网上订购的,他们只需要拿着证件来车站取票就可以顺利乘车了。

“网上买票方便快捷,现在出门真方便。”胡鹏斯说。

从点票数钱到花样支付

在竹山县客运站售票窗口从事售票员工作25年的沈开翠来说,今年1月起她售票开始轻松了。由于常年点款、数票摩擦,她的大拇指和食指的指纹渐渐“消失”了。从今往后,经过这双手的票款变少了。

“一般来说,比较顺利的情况下,过去卖一张票至少要说10句话,每个班下来售票600多张,高峰期售票1000多张,一个班下来要说四五千句话。” 沈开翠说:“现在一天窗口的售票量,从以前的千余张,降到现在的百余张。”

如今坐在售票窗口前的沈开翠愈发清闲了。“往年到窗口买票的人排起长龙,现在反而比平时还少。网络订票流行,支付宝、微信、银行卡‘花样’支付多,买票变得很方便”。

一张公交卡乘坐多地车

工作日在十堰城区上班,周末休息,则返回另一城和家人团聚,这样的生活节奏,在竹山至十堰城区两地比比皆是。

家住竹山县擂鼓镇烟墩子村的柯昌睿就其中一员。他大学毕业后,在十堰城区工作。但由于家人都在竹山,每隔几周,他都会在周末回到竹山和家人团聚。

他既办理了十堰城区的公交卡,又办理了竹山县的城乡公交卡。两张公交卡同时放在包里,也闹了好几次乌龙:他在十堰城区赶公交车时,随手拿出一张公交卡,但刷了好几次都刷不上,刷卡器也发出了异响,等仔细一看,原来他是用竹山的城乡公交卡,在刷十堰城区的公交车。在竹山,他也曾经拿着十堰城区的公交卡,来刷竹山的公交车。

对于“竹山一十堰”一卡通的正式发行,柯先生为它点了个赞,“终于可以不用傻傻分不清了。”他说,工作日在十堰城区上班,周末返回家乡的人实在太多了,如今只要一张“一卡通”,两地的公交都能刷了,实在是个利好消息。

从十堰城区到竹山县,市民有望持一张公交卡就能乘坐市县两地的公交车,从而省去携带多张公交卡的麻烦。十一期间,这个愿望对于经常往返在竹山至十堰城区的柯先生来说已经实现。

10月9日,笔者从竹山县公交公司获悉,竹山县公交公司已经与十堰城区公交实现公交乘车刷卡互通,持十堰城市公交集团“车城通”卡的乘客既可在十堰城区乘坐公交,也可在竹山县乘坐公交,并享受十堰公交集团“车城通”卡同样的优惠政策。这是继竹山城市公交公司7月初为65周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开办“寿星卡”和“爱心卡”后的又一惠民举措。

据了解,持有此卡不仅可以乘坐竹山、十堰、武当山特区、房县公交车,还可以乘坐湖北省内咸宁、黄石、潜江、荆门、随州、鄂州、宜昌、襄阳、黄冈等九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的公交车。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有245个城市实现了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持此卡可以乘坐公交车,还可以乘坐有红绿双色、写着“交通联合”四字标志的轨道、出租车、轮渡、自行车、城际巴士等多种交通工具。是可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消费的互联互通新型卡种。

从多次换乘到一站式到达

“我今天从武汉赶回来,一路全程飙高速,快的很。从县城到乡里,从乡里到村里,全部通了客车。”10月9日,刚刚从武汉回来的竹山县潘口乡龙王沟村客商柯远刚坐着“村村通客车”回家高兴的说:“以前从武汉回家要倒四、五次车,现在换乘1次就到家了,安全、方便不说,还节约了大半天的时间。”柯远刚买到的是高铁车票,从武汉到十堰,一路上只需要4个多小时,这让他和家的距离一下子“缩短”了不少。

大城市有高铁,县城有城市公交车,乡镇有城乡公交,村里有客运面的车,多样客运互补,方便村民出行。目前,竹山县通村客车实行“三种模式”:县城到乡镇实行公交化运营,乡镇到行政村比较集中且客流量较大的地方实行客运班线化运营,较偏僻零散且客流量较小的地方实行小型客车(村村通客车)等较为灵活的运营模式,从而在保证群众出行的基础上降低运行成本,实现可持续。

近年来,竹山县为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推进惠及城乡、安全便捷、全民共享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体系,打通农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的便利交通。2018年上半年,该县新开通公交线路4条,新增加公交车57辆。目前全县拥有各类营运客车 358辆,其中长途班线客车45辆,城市公交车56 辆,城乡公交车32 辆,农村客运车223 辆,纯电动车33辆。通村客运班线145条,城市公交线路 13条、城乡公交线路 7 条,县域班线辐射全县17个乡镇254个行政村。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