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获奖作品展播】唱支山歌

时间:2018-11-22 10:5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祖成

穿过堵河,不多远,就是向山乡向山村。

站在村口,王忽然深吸一口气,他感觉这里的空气又香又甜。他顺着乡间小路往前走,路边的一片玉米林子不停地向他点着头、哈着腰,一阵微风拂来,风儿把他袅了一下,又一下,他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

五年前,王忽然随省文化部门到向山村挖掘整理民歌,那是他第一次到十堰。只一眼,他就被十堰现代化的汽车城、武当仙山和丹江秀水吸引住了,被古朴美好的向山村景村情村貌吸引住了。那时,向山村还有许多破败的危旧土房,当地老人讲,八九十年代,这里还有不少茅草房,村民吃不饱、穿不暖、住不安全。如今的向山村,危旧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小楼,有的把土瓦房改建成古朴风格的民宿,这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名村。王忽然在心里感慨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的不只是城市的现代化,农村也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巨变。

当然,吸引他再次来向山村的原因远不止这些,更重要的是一个叫叶纯的女孩。他至今还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叶纯闪动了几下明亮的眸子,亲切地叫了一声“王老师”。只一眼,他便记住了她。那时候,她才十八岁,刚刚高中毕业。那一次,他们合唱了一首当地的民歌《舍不得让你走》:

来了是我的客

舍不得让你走

轻风轻吻你的脸

山欢水笑把你留

欢迎你到巴山来

妹儿伴你山水走

……

可最终,他还是走了。他只在向山村呆了二十四小时,还没来得及到村子里转悠,就因临时任务匆匆赶回了省城。“你还是要回城里,这村子里是留不住你的。”走在乡间小路上,他脑海中一遍遍回放着离别时她说过的话。他至今记得,说这话时,她好像含着笑,又好像噙着泪。说完,她咬了咬嘴唇,扭头走了。

一晃五年过去了。这期间,他们有过断断续续的联系,他知道她一直没有离开这里。她说十堰是个好地方,向山村是个美丽的山村,她是不会离开这里的。他说:你早晚要嫁出去的。她说:就不嫁出去。

这次来,他没有告诉她。他独自一人在村子里走着,他没想到向山村有这么美。眼前是一片玉米林子,再往前是一片花海,红的花、粉的花、黄的花、紫的花,五颜六色,令人目不暇接。玉米林子的旁边,是一条小河,河水清凌凌的,叶纯说,这河里还有小鱼儿呢!他来到河边,溪水潺潺流过,在一处水滩的中央,果真有一群小鱼儿,悠然自得地嬉戏着。王忽然开心地笑了一下,他顺手捡起一个小石块,轻轻地朝河中央扔去,水面荡起一圈圈波纹,慢慢地扩散、消失。

穿过花海,王忽然看到了一家民宿,屋旁边一个大石头上写着“唱支山歌”四个大字。王忽然一下子来了精神。他对这个屋子并不陌生,五年前,他来这里喝过茶,还吃过一顿饭,是叶纯亲手做的。不过,现在的房子完全变了样,土瓦房改建一新,屋顶升高了,上面依然是泥瓦,依然保持着原有的古朴原貌。墙面呢,还是泥土色,看起来却光滑平整。门还是木门,也有木门槛,两扇门是实木做的,显得很厚重。窗户还是木窗,却比以前更大更敞亮了。

王忽然对这房屋的改建很满意。他刚要进屋,屋里传来一阵悠扬的琴声。这首曲子是当地的山歌,他似曾相识。他循声听着,进到屋里,一眼就看到了叶纯。她依然是那样:一双明明亮亮的眸子,一张清清爽爽的脸庞,甜美迷人的笑始终挂在嘴边。一头秀发,比五年前更加幽长……他的心突突突地跳动着,眼前的她看起来,既陌生又熟悉,既新鲜又生动,他差点没认出来。没等他开口,她就惊呼起来,“不是吧?怎么会是你?我没看错吧?”王忽然木在那里,突然有些不知所措。生活在城市中,天天和城里人打交道,一脸的优越感,来到乡村,在她面前,他反倒木讷了起来。半晌,他才结结巴巴地吐出一句话来:“你——还好吗?”

“挺好的啊!”她含着笑,轻快地应答。她的嘴里像刚吃过蜂蜜,一开口,就甜丝丝地。“你怎么来了?”

他看着她,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沉默了一阵子,他说:“我来看看你。”说这话时,他声音很轻,轻得差点连他自己都没听到。可能是他一时还没调整过来,他还把她当成五年前那个羞怯的小姑娘。如果是五年前,他说这话,她一定会蒙着脸,羞怯地跑开。

现在呢,她已是二十三岁的大姑娘了。举止优雅,落落大方,一点也不怯场。她浅浅笑着。“哇!这么荣幸。是真的吗?”

他“嗯”了一声,依然是轻轻地。

她看着他:“这次来呆几天?”

他被她的问题怔住了。究竟要呆多久呢?是看看她就走,还是不走了?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个问题,他没有深想。但他这次来,是下定了决心的。他要来找她,如果可以,他甚至不再回去了。

“这次来,也是因为工作吗?”他还没作答,她的问题又来了。

“我是专程来这里的。”说完,他沉静着脸,显得很安静。

“你的梦想可不是在这里。”她的话,像是激励,又像是玩笑。他听起来,忽然觉得很沉重。

五年前的那个晚上,他们在河边走着,她慌乱地说:“你以后一直在省城吗?”他说:“是的。那里有我的梦想,我的工作在那里,我希望在那里建一个民歌博物馆……”他根本不知道,他的话让她很失落,她的眼里甚至沁出了一滴泪。

“等你长大了,也去城里。去寻找你的爱情。”他并不知道她的失落。他还把她当成一个小姑娘呢!

“我已经长大了。”她生气地跑开了。

“那你跟我一起去城里吧!”他对着她的背影大声说。

“我才不去。”

“你早晚要嫁到城里去的。”

“就不嫁出去。”

远远望去,向山村像一个盆地,四面环山,中间是一条小河。这里是高寒山地,适宜生长耐旱作物。自古以来,这里就有“向山三宝”一说。哪三宝呢?腊肉、土豆、苞谷酒。村民常年种有土豆和玉米,土豆是金黄的土豆,炖汤、蒸煮又香又面,吃进嘴里滑溜溜、细腻腻地;玉米是那种白色和金黄色的玉米粒,颗粒饱满,金灿灿、亮晶晶,玉米糁熬粥养胃健脾,玉米面掺猪草,喂食土猪,那猪肉自然就正宗、地道。所以,向山腊肉向来炙手可热,炖蒸煮炒,样样都是美味。

村里不像之前那么萧条,院落、田间,到处都能看到忙碌、嬉戏的人群。三五一伙的游客,随心所欲地拍照留影,发朋友圈,一阵疯狂地点赞。田间地头,依然有农人劳作的身影。王忽然看到,柱子正在玉米林里锄草,柱子挥舞着镐锄,精神得很,嘴里还轻松地哼着曲儿。在他不远处,是他的媳妇赵大姐。王忽然记得,五年前,赵大姐还是赵寡妇,他们也是在地里干活,后面有人朝他们这边打土块,一边打土块,一边唱着歌,唱的是调情的歌,唱得柱子傻傻地笑着。王忽然记得,当时,叶纯听到这歌时,脸羞得红扑扑地,一个人悄悄地钻进了玉米地。除了地里干活的,还有在广场上跳舞的,村头集市游玩的,男女老少,好不热闹。

现在的向山村,还是这样,遍地都是歌声,遍地都是欢乐。王忽然看到欣欣向荣的向山村,心里说不出的愉悦。“上次我来,村里可没这多人。”王忽然和叶纯并排走着,他碰了一下叶纯的手。

叶纯始终保持着微笑:“是的。前些年,我们村里的男男女女,也是一窝蜂地外出。哪怕是进城搬砖背水泥,也不愿留在村里。”

“咋说也是建设现代新城市,多有成就感啊!”打开了话匣子,王忽然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样子。

“啧啧啧,你们城里人就是有优越感。在推动城镇化建设中,乡村人可是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叶纯神采奕奕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农民这个群体。”

王忽然忽然感觉叶纯和五年前完全判若两人,他定定地盯着叶纯看,看得叶纯都不好意思了起来。“你长大了。”他突然说。

“然后呢?”叶纯问。

“该嫁人了。”话一出口,王忽然笑了一下,叶纯也跟着笑了一下。

“那你说我该嫁个什么样的人?”叶纯看着王忽然,依然浅浅地笑着。

“这个嘛……”王忽然故意卖起了关子。

两个人沉默了一阵子,不知不觉来到了村中心。这里有个叫“‘编’织人生”的竹编坊,是村里建的精准扶贫作坊,不少老年人,还有一些年轻妇女围坐在院子里,编织着藤椅、竹篮等竹制品。他们显得很轻松,一边劳动,一边说着笑着,还不时哼着小曲儿。村妇女主任说,来个对唱吧!一个年纪大的男人和一个年轻的妇女,就一唱一和地对上了。唱的是首山歌,哥啊妹啊,情啊爱啊,男的声音很嘹亮,女的声音很甜脆,唱得山欢水笑,唱得村人开怀大笑。

王忽然觉得很新奇,他没想到乡村变化这么大,他的老家也在乡村,家乡人一年到头就是打工挣钱,家里的地都荒了,没人种了。但是,向山村不同,这里的村民都留了下来,地没荒芜,还有扶贫作坊,他们有事做,有钱赚,还很悠闲,工作就在家门口,还能顾家,还可以安幼养老,多好啊!

叶纯见他一脸的感慨,向他说起村里的变化:以前吃水,村民都是到河里挑,遇到大旱年,要到几里地外的大河里背水;现在呢,家家户户水龙头一拧,就哗啦哗啦流出安全的自来水。还有这路,以前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水泥路通村达院,直抵农家,走起路来,腰杆都直了不少。过去村里没有广场,也没有健身设备;现在每个院里都有健身器材,小广场比比皆是,茶余饭后,村民可以扭扭腰,跳跳舞……叶纯年龄不大,但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他们继续在村里走着,一边走,一边聊,前面是一片菜园,黄瓜、丝瓜、豆角、茄子、西红柿……五颜六色的瓜菜争鲜斗艳。王忽然走近一看,菜地门口竖着一个牌子,上面有一个二维码。叶纯说,“想要啥蔬菜,扫一扫码,便可进去摘了带走。”王忽然不由赞叹了起来:“改革开放的变化已经渗透到每个角落了。”

“你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叶纯突然问王忽然。

“变化很多啊!衣食住行、种植方式、产业模式……多得数不清。”他想了想,“最大的变化嘛,我觉得还是城乡面貌,基础条件更好了。飞机、铁路、高速,村里都通了公交车,到哪都方便。”

叶纯却不以为然地摇了摇头。

王忽然愣头愣脑地看着叶纯,不置可否。

“你傻呀,在城里呆腻了吧。还有成长啊!你没发现每个人也在发生着变化吗?”

王忽然向叶纯竖起一个大拇指。他觉得叶纯的话很直白,却很深刻。是啊!人的思想,人的观念,人的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他忽然想到了叶纯的“唱支山歌”民宿,他觉得叶纯是个了不起的女孩子。叶纯说,她是在三年前在外地考察学习后,回村发展民宿的。和全国其它地方的民宿倚重吃住不同,叶纯的民宿更注重体验性,体验什么呢?当然是“歌”,当地的民歌、山歌。她专门建了个献歌台,每天都有村里的民歌手在此献唱民歌,游客来了,可以对唱,可以自由体验,总之,以歌会客,以歌交友,以歌为乐。不少城里人把流行歌带进来,和当地的山歌结合起来,随心所欲地串唱,唱着唱着就觉得有意思,就在这里住了下来,一住就是好几天,想吃啥菜自己到地里摘,还可以自己烧菜做饭。游客来玩,既唱了歌,又体验了家庭生活,觉得没白来,下次还要来。加上叶纯嗓子好,声音甜,又会钢琴,客人自娱自乐一番后,由她出场,给大家正儿八经地来一阵声乐表演,这真是一种享受。

“你说,我会去城里吗?”叶纯看着王忽然,认真地说。

王忽然凝视着她,摇了摇头。

“那你还会继续在城里发展吗?”她依然一脸认真地看着他。

王忽然沉思了一下,“我不知道。”接着摇了摇头,“可能不会吧!”事实上,他已经计划好了,来之前,他是做了不少功课的。他知道向山村环境好,基础条件也好,腊肉、土豆、苞谷酒已经走向了市场,扶贫作坊建了好几家,群众生活已经不成问题。那么下一步,乡村发展重点是什么呢?除了稳定的产业以外,他觉得更重要的是安幼养老。安幼不成问题,村里有幼儿园,有学校,那么养老呢?现在农村老年人越来越多,年轻人是年轻人的世界,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生活,他们的衣食住行医不方便怎么办?他觉得这是个问题。他打算在村子里建老年人照料中心,以湾就片,把老年人集聚起来,提供生活保障,让老年人在一起,玩啊乐啊生活啊,相互有个依靠,有个寄托,有个照应。他想,等到和叶纯安定下来后,他就实施这个计划。

“那里可是你的梦想。你肯定还是要回去的。”叶纯说了一句和五年前一样的话。说这话时,她的表情像极了五年前的样子,好像含着笑,又好像噙着泪。不过,这一次,王忽然注意到了。王忽然双手紧紧握住她的手,看着她的眼睛,对她说:“那你说,我到底回不回去呢?”

叶纯扑哧一下笑了。

他说,“不走了。”

她说:“真不走了?”

他说:“嗯,真不走了。”

“留下来?”

“嗯,留下来。”

一阵歌声飘来,是那首再熟悉不过的《舍不得让你走》。他们跟着音乐一起唱了起来,手牵着手:

来了是我的客

舍不得让你走

轻风轻吻你的脸

山欢水笑把你留

欢迎你到巴山来

妹儿伴你山水走

…… 

(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