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母亲的酱豆

时间:2020-08-22 08: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肖江

那些年的三伏天,母亲照例也会酿一些酱豆,或干或湿,在腊月或青黄不接的三四月间,用来烹调以佐餐。它更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乡下学生住校时带往学校下饭的主菜,别的菜都容易坏掉,唯有这咸咸的酱豆是最耐存放的菜品。故每个周末的下午,返校的学生都会拎一大瓶用辣椒或是干香椿等辅料烩好的酱豆,这便是我们一个星期的下饭菜。母亲做的酱豆很是美味,总有嘴馋的同学偷偷挖我的酱豆吃。

自从我们姊妹仨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之后,母亲便不做酱豆了。偶尔一年做了,过年回家桌上那一盘酱豆炒土猪肉便是被最快消灭完的佳肴。望着意犹未尽的我们,母亲总是满脸微笑地说,还有呢,下一顿炒两盘,让你们吃个够。年后离家时,母亲总会装上两瓶酱豆,让我们带到十堰来吃。

2006年举家搬往十堰城区,那时租的房屋仄窄,没有地方再做酱豆,酱豆便成了我心心念念的美食。偶尔在市场买上一斤酱豆,回家尝过之后,总觉得不再是母亲在故乡做的那种味道。心中甚是惆怅,从此便不再买。

后来房也买了,家里地方也大了,母亲也惦念着酱豆的味道,我便在一旁鼓动,母亲说等在乡下找到正宗黄豆后再做一次。我便盼望着,盼望着……

幸好,等的时间不是太久。乡下一亲戚家有自产的黄豆,他也酷爱酱豆的味道,苦于不会做,听说母亲会做之后,今年春上便把家中几十斤黄豆全拿到我家。说母亲做好了酱豆,分他家一份即可。

头伏末尾时,继父提前一天把黄豆泡好,母亲从上午就开始忙了。在城市不比老家,一口锅比老家柴火灶小了许多,只能在燃气灶上一锅锅把黄豆煮熟。等到全部煮熟晾凉之后,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了。母亲说没有太合适的地方捂酱豆,要不就放在家中阳台上将就一下吧。我想了想不合适,在家又占地方,味道又大,建议在外面搭个木架,放在上面捂去。说干就干,在一楼两房相隔的道子里,支好了木棒,架上了竹席,一个简易的捂酱豆的地方就搞好了。把已晾凉的黄豆倒进大盆中,撒面粉和麦麸翻拌均匀之后,倒在外面竹席上。均匀铺开之后,母亲把刚从树上摘下的新鲜香椿树叶在黄豆上盖满,然后再蒙上塑料纸,以防下雨淋湿。这样做酱豆最重要的工序——捂酱豆便开始了。

捂酱豆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这时候经过高温发酵,拌好的黄豆生出一团团真菌丝,把黄豆裹成一颗颗毛茸茸的小球。这捂酱豆经验尤为重要,四五天之后,母亲会每天掀开香椿叶看看黄豆发酵情况,然后把它们通通翻上一遍,保证每颗黄豆上都有黄黄的真菌包裹。

一个星期过后,这些黄豆就完全发酵好了。这时母亲分出一部分用来制作干酱;剩下的那些酱,母亲则装进坛中做成湿酱。做湿酱是母亲最为忙碌的部分:先剁好大量的生姜、大蒜、鲜辣椒碎粒,然后加少许鲜花椒、大量的盐和捂好的酱豆搅拌均匀,装进坛中,加适当的凉开水,最后封坛晒制。一坛酱的色泽和味道,全在于做酱人的经验,母亲是这方面的高手。在三伏天烈日暴晒下,一个月左右,一坛色泽红润、味道鲜美的土酱豆即将成功了。

今年母亲的酱豆还在捂着,我仿佛已闻到酱豆的香味,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快朵颐了。

哦,母亲在,母亲所做的酱豆便在。但愿以后每年我都可以尝到母亲所做的酱豆。

作者地址:红卫街办炉子沟村新世纪幼儿园旁宝岭佳苑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