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七夕在中国 天河在郧西

时间:2020-08-25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朱克玉

鄂西北境内,一座新兴的旅游小城,名曰郧西。在汉水之北,秦岭之南,三面环秦,一面接楚,历来被称为“秦之咽喉,楚之门户”。

这里是七夕文化开发的旅游之城,牛郎织女的故事在郧西起源并世代传承,故而郧西又被称为“天河牛郎织女之乡”。

站在彩虹桥上凭栏而望,清清的金钱河从脚下蜿蜒流过,飘逸的天河水踏歌而来。两河交汇,宛若美人玉臂环抱。郧西小城恰似蛟龙静卧在两河之间,静卧在美女的怀抱中。奇妙的水域蜿蜒出这座城市的灵秀,小城宛如山水交融、风景秀丽的水墨画,充满着诗情画意。

碧波荡漾的天河水,两岸碧绿的风景树,鳞次栉比的建筑群,构成小城绝世的容颜。看那鹅黄袅袅、柳丝依依牵动行人的衣襟,漫步在天河两岸,微风拂过水面,一行白鹭飞过,远山含黛,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整个小城宛若人间仙境、梦里水乡。

七夕在中国,天河在郧西。一个不老的传奇,从这里起源。2010年,首届中国天河七夕文化节在郧西广场开幕。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113对新人,相约在首届中国(郧西)天河七夕文化节开幕式上喜结连理。那一天,整个小城弥漫甜蜜的爱情味道。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牛郎织女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相传古代天帝的孙女织女擅长织布,每天给天空织彩霞。她厌倦了这种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凡,自嫁给河西牛郎,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此事惹怒天帝,令王母娘娘把织女捉拿回天庭,责令他们分离。王母金簪划过,化为滔滔银河,一对恩爱夫妻从此隔河相望,只允许他们每年农历七月七日(即民间乞巧节)相会。

那一天,由喜鹊搭建鹊桥,两人终于团圆。牛郎织女忠贞、永恒的爱情故事缠绵凄婉,令人扼腕叹息。这流传千年的爱情,打动了多少有情人,七夕节日也由此成为中国人心中的情人节。

每当夜幕降临,那光怪陆离的灯光使人迷醉。整个小城华灯如昼,城里街道、城外河道风景树上缠绕着景观灯,像繁星闪烁。夜色那样璀璨,真可谓火树银花不夜天。

一街一景,一路一灯。山体中十二星座与山头人造月亮交相辉映。站在潺潺的水边,疑似置身银河中,天上的月亮在水中,山头的月儿半含羞。波光倒影,天水一色。船在水中行,水在城中游。梦里水乡,不是瑶池胜似瑶池啊!

华灯初上,文体广场万人共舞。七夕广场美轮美奂,民间演奏的乐器悠扬。

走进时空隧道,穿越那变幻多端的光束,仿佛进入一个魔幻世界。繁华的霓虹灯下,人工喷泉流光溢彩。

小河夜市更是热闹非凡,美食琳琅满目,食客乐翻天。这真是:稀客常客游客过客客中客,戏楼茶楼酒楼影楼楼外楼。推心置腹话不尽,推杯换盏品美味。

郧西美女云集,郧西才子风流。“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你看那天河河畔的捣衣女,身材窈窕,长发飘逸。有民谣曰:“要吃大米到竹溪,要娶媳妇到郧西。”郧西是盛产美女的地方,清清的天河水滋养出天生丽质的女子,如出水芙蓉。

若问七夕去哪里?就到“天河牛郎织女之乡”郧西吧!人间爱河踏梦而来,诉说一个不老的传奇。那里有美好的爱情,旖旎的风景。

(作者地址:郧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