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清香诱人的烤苞谷

时间:2020-08-29 08: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周宗华

“快吃吧,这是我专门为你烤的苞谷!”

入秋后这几天,我每次下村督办工作回家,总会看到厨房案板上放着两根烤熟了的玉米棒子。知道这是大哥专门为我准备的家乡美味。于是,我非常高兴地拿起来就吃。“嗬,真香啊!”我边吃边不住地赞叹。

秋天,是农家收获的季节。乡村几乎所有的农户,多多少少都收有苞谷。苞谷丰收后,家家户户都忙着赶时间,撕下苞谷壳,将金黄金黄的苞谷棒子以各种方式晾晒在门前场院里,然后从中选出嫩苞谷,放在灶膛里,慢慢烤熟,再拿出来跟大家分享。这时节的乡村,便呈现出清香诱人、到处一片金灿灿的风景。

苞谷,又称玉米。它的吃法实在太多。而最原始、最直接的办法,是把苞谷棒子煮着吃或烤着吃。苞谷粒晒干后,磨碎了也可做成苞谷糁,或摊玉米面饼子,苞谷蒸熟了就可做苞谷酒。但是,最香的莫过于在灶膛里慢慢烤熟的苞谷。在家乡,几乎所有的乡邻都喜欢吃。

作为地地道道的山里娃,我对烤苞谷有着丰富的经验。首先要选择好的苞谷棒子。这种苞谷棒子要颗粒饱满、较嫩。秋季的乡村没有火炉,只有灶膛。苞谷棒子要搁在灶膛火力较大的一边,以确保有足够的温度。在烤苞谷之前,要在苞谷棒子尾巴上插上一根棍子,便于旋转。如果是吸火灶,有火门要关闭,不能插棍子,则要及时打开火门,用火钳对苞谷棒子进行翻转。每一两分钟就要翻转一次,三五分钟翻转一周。及时观察烤制状况,将没有烤到的位置对准火源。大约翻转两周后,一根苞谷棒子就烤好了。烤好了的苞谷棒子,要趁热吃才有味。如果变冷了,就很难吃。

现在有人说,烤苞谷棒子不要把外面的壳剥光,要留一层壳包裹着,免得苞谷棒子烤糊了。也有人试过,说这样搞,效果很好。

对于吃烤苞谷,作为长在乡村苞谷地边的我,有着更深的留恋和特有的感受:每年苞谷收获的季节,不吃几根烤苞谷棒子,心里总是感觉有一种深深的遗憾,就好像一季庄稼没收割。甚至觉得将来老去要离开这个世界时,最好赶在苞谷丰收季节、吃过几根刚从灶膛里拿出来的烤包谷棒子才觉得此生无憾。谁让农家的烤苞谷总是那么让人梦牵魂绕呢?

我对烤苞谷棒子的情结始于青少年时代。那时候,每年秋天是农家收获的季节,也是农家用灶膛烤苞谷的时节。那漫天遍野的苞谷林,那堆积如山的金灿灿的苞谷堆,可任由你选出几根鲜嫩的苞谷棒子,放在自家灶膛里烤熟,拿在手里滚烫滚烫的,一颗颗剥着吃,那种脆甜、清香的气息,让你感到舒坦,感到无比的满足。

那时,从地里劳作归来的父亲背篓里,总少不了几根鲜嫩的苞谷棒子。父亲回家后,将这几根鲜嫩的苞谷棒子放进灶膛里,极用心地烤熟,又一一分给孩子们享用。而他自己,则随便吃几粒烧糊的苞谷了事。

好像在我十二三岁那年秋季,有一天凌晨,被生病的母亲喊起来做早饭。灶膛里的火生着后,我首先往灶里塞了两根嫩苞谷烤着,然后舀来苞谷面,等水开后搅进去,让大人们吃完上坡干活。但由于年少太瞌睡,苞谷面并未搅下锅,就恍恍惚惚地回到床上睡着了。天亮后,父亲率全家劳力起来吃饭,揭开锅一看:怎么是一锅冷水啊!于是,父亲就拿起火钳在灶膛里翻找能吃的东西,结果我烤的熟苞谷棒子被父亲找去,分给劳力们吃了。待我起床去找,灶膛里已是空空如也,只好饿肚子了。为这事,我还在母亲面前哭闹了半天。

家乡农家的烤苞谷是那样香甜,若想吃烤苞谷,请到秋天的乡下来。最好是在苞谷丰收时节,自己到地里找嫩的,或者直接在农家苞谷堆里挑选。选好后,自己拿到灶膛里烤,想吃几根烤几根,这样就能享受到乡村农家原生态烤苞谷的风味。

(作者地址:郧阳区五峰乡政府)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