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师生情

时间:2020-09-12 08:4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蒋超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恨读书迟。到了而立之年,更加能够体会这句话的深意,然而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再也回不到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但是,我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在竹溪花桥中学上学时的各种画面:曾经的那些老师,曾经的那些同学,曾经心动的姑娘……都未曾忘却。

我在花桥中学上学时曾有一位女班主任,到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她的名字——罗颖华。她当时20来岁的样子,应该是大学刚毕业不久。她个子不高,有些微胖,一张看上去很舒服的脸,一双黑亮的眼睛,尤其是那一头齐膝的乌黑发亮的头发,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她很严厉,也很细心。在我们调皮捣蛋的时候,她会一嗓子让你感觉世界末日要降临似的。在我们头疼脑热的时候,她又会像个大姐姐,给予我们亲人般的关怀。在我们取得好成绩后,她会像朋友一样,跟我们嬉戏玩闹。是她陪伴我们走过了朝气蓬勃的初一生涯。

初二上半年的一天早上,她一如既往来到我们教室,我们一如既往拿出语文课本。可是,当我们注意到她没有带课本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她那略带深沉的表情时,却听见她心有不舍地说:“同学们,我要走了,以后新的班主任来接替我的位置,今天我是来跟你们道别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沉默了,全班安静到落针可闻。接下来,她便告诉我们,由于工作关系的变动,她将离开竹溪,去新的地方开始新的工作。讲了几句之后,她哽咽了,慢慢地,全班出现了抽泣声。一个,两个,三个,我们集体落泪。女生们陆陆续续走过去,将她环绕起来,抱成一团大哭,男生们低声啜泣。

汽车喇叭声响起,是送罗老师的司机在催促了。她带着不舍,走上停在操场中间的那辆面包车。那一刻,作为班长的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奔出教室,站在教室门口大喊:“罗老师!”

往事历历在目:是她教会我处理班级事务,是她传授给我学习方法。她训过我,但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宠爱。在我思绪飘飞的过程中,车发动了,渐渐驶向校门口,我转身跑回教室。见靠近教学楼池塘那边的窗户上有很多同学伸着脑袋,尽力让自己手臂挥舞起来。没有人组织,大家流着泪,撕心裂肺地大喊:“再见了,罗老师!”我清晰地记得,罗老师从行进的车窗里探出头,伸出手臂用力挥舞着,最后说了一句:“再见,同学们!”

车渐行渐远,我们再也看不见了,但是大家依然守在窗口边,以至于新班主任到来,没有人察觉。

直到现在,我离开学校已经13年了,再也不曾见过罗颖华老师。以后是否能见到,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永远记得我的班主任罗老师,永远在心里祝福她,愿她一切安好。

(作者单位:十堰市永美星城21栋)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