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偷板栗

时间:2020-09-19 08: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彭潮

八月底了,母亲开始忙着收拾行李,准备回鄂东北老家打板栗。趁周末空闲,我送她去客运站,在出发前的大巴上,母亲和车上那些并不认识的老乡们闲聊着,聊到了老家近况,聊到了秋收,也聊到了老家今年板栗的行情。

我静静地听着,思绪飞到了千里之外老家种满板栗树的山岗上……在我的记忆里,很小的时候,老家山岗并没有板栗树,多半种花生。后来,乡亲们在山地里种上了板栗树。过了几年,居然有了收成,乡亲们尝到了甜头,古铜色的脸笑开了。

到我十几岁的时候,老家山岗上的板栗树开始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加入了种板栗树的行列。五六月份是板栗树的花期,毛绒绒的板栗花迎着春夏之交的暖风在枝叶间摇曳,还散发着植物的香气。作为小孩,我们感兴趣的不是板栗花香,我们憧憬的是九月的山岗。

经历了炎夏,终于熬到了九月,去村里小学上学要经过一个山岗,而这个山岗上正有我们想要的东西——板栗。不过九月伊始,板栗并未完全成熟,要想采摘食用,还需时日,大人经常千叮咛万嘱咐的,叫我们不要贸然采摘,馋嘴偷食,尤其是邻居家的板栗更不能碰,要绕树而行,尽量远离。

面对大人的苦口婆心和威逼利诱,我们自然是严肃承诺,绝不食言。然而,每当上学路上看到树上栗苞在初秋的风中朝我们点头的时候,我们的承诺就被秋风吹走了,那沉甸甸的果实分明在告诉我们,栗壳里正藏着甘甜的栗子,等待着我们这群馋猫去品尝。

板栗虽甜,要想吃到嘴里可不容易,一是这段山岗上的板栗树过于靠近村庄,附近还有人家,若是被发现偷采板栗,定是没好果子吃,二是栗树很高,附近找不到竹竿,采摘困难。

尽管困难重重,肚子里的馋虫还是帮我们找到了办法。大家协同合作,一人负责拿着摊开的书本假装朗读,眼睛却时刻紧盯附近小院的动静,以提高嗓音为信号,嗓音高亢则表示有人出现,应尽快撤离,嗓音平缓,则表示一切正常,可按计划行事。

虽然找不到竹竿,却也不能采用摇树的方法,那样动静太大,易出事端,另外栗树枝干粗大,未必摇得动。爬树也是不好使的,就算好不容易爬了上去,浑身长刺的栗苞也不好抓取。好在山岗上有的是石头,一石在手,采摘无忧,首先推举一名手法精准者,绕树三匝,踩点观察,看哪根树枝上的栗苞大,位置好,无遮挡,容易得手,然后拿起石头瞄准,再三酝酿后,用力掷去。村里的孩子,从小玩掷石头的游戏,往往十击九中,在石头的撞击下,栗苞打在栗叶上发出簌簌的声响,坠落树下。

这时,马上有人过去将栗苞挪到一边负责切开,捡起一块石头轻砸几下,待发现栗苞轻微裂开即停手,然后用两根小棍子撬出栗壳里面的果实,果然如大人所说,此时的栗子外皮泛白,还没有完全变成棕褐色,但撕开外皮,里面的果实清香扑鼻,放进嘴里咬上一口,响声清脆,甜浆四溢,比成熟后的栗子更有味道。

按照这套办法不多久我们便收获满满,一堆栗苞很快变成了空壳的刺球,大家拿着清甜可口的板栗你一颗我一颗满足地吃起来,笑声飘荡在空旷的山岗上。

(作者地址:十堰市二中)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