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岁月的脚印

时间:2020-11-12 12: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沐梓

农人对节气的感知,精准到一朵花开,一声鸟啼,一滴雨落……立春就像一只报春鸟,依次传下24个令牌。绘声绘色却无字的令牌,是农事的指挥棒。在农人眼里,二十四节气就是大地上盛开的二十四朵花,是太阳的足迹,印在心坎上的日历,是岁月走过的脚印。

我生于农村,虽说在家帮母亲种过庄稼,但从未涉足种菜。十年前,我踏出大学校门,到鄂西北偏远山区的一所村小资教,再次走进乡村,走近自然,走进节气。

在经历五年的耕读育人生活后,我深刻体会到,在乡村,也只有在乡村,只有与土地亲近,才能深刻感受节气的魅力、乡下人的智慧,以及渗透到岁月里的那份诗意。

二十四节气歌,不单纯是教科书中的一首诗,也不仅仅是代代口耳相传的一首歌谣,而是渗透进炎黄子孙骨血的一种智慧、气韵和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一个又一个节气,是深植泥土中有气息、颜色、声响、韵味的一种仪式。人们试图凭借这种庄严的仪式与天地沟通,与自然交流,与万物对话,触摸大地激越、旺盛、不可殆尽的脉搏和心跳,切问古老民族得以繁衍生息的密码。

一缕和煦的春风,解开河流的外衣,解除大地的封印,揭开天空背后神秘的面纱。风,顺着大地的纹路潜入地下,顺着植物的根须悄然爬上地面,在太阳的配合下越爬越高,直到阳坡的柳树吐露鹅黄色的文字,书写“万条垂下绿丝绦”的诗句。

紧跟迎春花、樱花的脚步,后院的蔬菜终于忍不住春风和暖阳的一再抚摸,释放储蓄了一个冬天的能量、信念和梦想。顺着春风搭起的梯子,把金色的小太阳高擎在头顶,兴高采烈地走向季节深处。

踏着春风悄无声息的步调而来的第一场绵密的脚印,轻盈地踩在僵硬的大地上,给大地按摩,黯淡、单调的田野突然举起白色的李花,成为早春一抹最亮的颜色。寂寥的天空飞过一群大雁,天空不再空蒙和遥远,变得灵动起来。

春心萌动的何止菜园里的蔬菜,一枝敏感的杏花羞红着脸庞从围墙里探出头来,许是听见了蜂蝶欢歌劲舞的声音,听见了墙外小路上的熙熙攘攘,娇艳动人的花瓣在微风中颤抖,欢迎雨水的到来。

狗吠迎回晚归者后,乡村笼罩在朦胧的月色里、迷蒙的宁静里,田野散发着濡湿泥土的气息。侧耳谛听,气息在山谷间游走,绿意破土而出的声音像美妙的琴音,让万物一起律动起来。

丽日高挂,柳色欲滴,叠浪层中,黄莺发出春天的第一声,表达对节气的看法和对大自然的赞美,顿时让春天变得清丽和立体。黄莺婉转、清脆悦耳的歌声如温润的春雨、柔和的春风,抚慰着渐渐软化的大地和忙碌的心灵。

一声春雷彻底惊醒大地,土地松软,蛰伏的虫子爬出洞,惊醒的还有农人和锄头。燕子剪风筑巢,在屋檐下呢喃。吹面不寒的杨柳风将节气翻到第五页,随后将是一场沾衣欲湿的杏花雨。

漫山遍野的白桐花,在微风中散发出阵阵甜香,像是送给世界最好的礼物。早已舒筋活络的菜地在此时热闹起来,渴望着被一粒粒种子拥抱,被汗水浇灌,被希望耕耘。农人接过清明令牌,不约而同地选种、翻地、播种。做了一年美梦的豇豆、四季豆、辣椒、茄子、黄瓜、南瓜、苦瓜,再次找到各自位置,与节气一起轮回。

未及豇豆的触角爬上架,布谷鸟就耐不住寂寞了,声声啼叫,像鞭子一样催促农人加快春种的脚步,宣告老黄牛清闲的日子即将到头。

“呱呱呱”,绿浪翻滚里蛙声一片,让迷蒙的天气变得清明、鲜亮起来。那些在地里冬眠的虫子,在阳光普照的大地上晒翅膀。蚯蚓也出来凑热闹,继续完成它为土地活血化瘀的使命。

节气是大地的闹钟。几场雨后,河水小满,渐渐开始激情咏唱,大地渐渐变得丰满,充满力量。满山的苦菜嫩绿可餐。趁着雨过初晴,人们上山来,挎着篮子,装着铁铲,采摘这清火菜。田野里充满蓬勃的力量,麦粒迅速灌浆,饱满。后院的菜地开始有所动静,一股神秘的力量自大地深处拱出地面,撑破菜地肚皮。透过那一道道裂缝,我便知道,地里的蒜瓣长得不错。

该挖蒜了。锄头深入土地,久违的泥土清香瞬间萦绕着锄把爬上我的鼻孔。白白胖胖的蒜轱辘像大地初生的婴儿,像我毕业的学生。它们聚在我的脚下窃窃私语,仿佛在比大小。一股融合着泥土的香味、时光的辣味,扑鼻而来。这是新鲜的气味、阔别的香味!

当白日出现时间最长后,蝉开始登上歌坛,一唱就是几个回合,不知疲倦。腐草变流萤,闪闪满地星。萤火虫用生命点亮明灯,为苦夏的人们带来一阵惬意。不时造访的暴雨,嘈嘈切切,弹奏出一支消夏曲。

而此时,我已身在城市,但盈满泥土气息和生命体温的节气继续与我的生活缠绵悱恻,相伴一生。

其实,我一直生活在二十四节气里。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