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昏怀想

时间:2020-11-12 12: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微

忙碌的间隙,手机叮咚一声提示音,打开一看是qq空间提醒: “十年前的今天浅浅是你的第一个qq好友,十年来,她已陪你走过3652天。”我不禁停下手里的事,望着窗外发呆。

恰逢黄昏时候,天边的夕阳和浮云缠绕在一起,像磕破了壳的鸡蛋,黄的白的混在一起。脑海里丝丝缕缕的记忆跟眼前的景象一样,纷纷扰扰纠缠在一起。

浅浅,一个脸蛋圆圆的高个子女孩儿,牙齿很白,特别爱说笑话,常有惊人之语。有段时间我闲着没事儿给她整理了13页的《浅浅经典语录》。大学期间,浅浅是宿舍里最能带动气氛的那个人。那时,她睡在我的上铺,每次讲笑话都逗得全寝室的人大笑,她看到大家笑了,自己也笑得双腿在床板上“弹琴”,下铺的我总担心床会不会突然塌了。在那段白衣飘飘的青春岁月里,我们像水里的鱼儿一样自由自在,无忧无虑。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去食堂打饭,去校外的小摊上买麻辣烫,去图书馆看书……有一次,浅浅的妈妈给她带了一大袋炸鱼干,我们把这些焦黄酥脆的鱼干儿当作筹码,通过猜拳来定输赢,赢的吃鱼干儿,输的敲脑瓜。我们还买了一个小小的电饭煲,经常背着宿管阿姨在宿舍里煮火锅……当年,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可大学毕业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

当年一起度过的那段美好岁月,仿佛一场梦。上学时,我们写作文总喜欢用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来形容时间的飞逝,那时候根本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时至今日,蓦然回首,我才发现人生中最美好的十年,如昙花一现般从指缝间流走。遗憾的是,那时的好朋友如今无处可寻。

我初中时最好的朋友琳琳,自初中毕业后再也没有见过。她外出打工的前几年我们还互相写信,后来联系中断,直到不久前才通过同学群加上微信。高中时候的好朋友娟子、燕儿、慧子,毕业后也都各奔东西,见上一面很难。记得当时我们在毕业留言册上写着 “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友谊地久天长”。当年的许诺大都没有抵过岁月的无情。现在,我的学生也常在作文中写到 “我们是永远的好朋友,希望一直快快乐乐地在一起”。我依然会被这种纯真的友情打动,他们之间的纯洁友谊我们当初都曾拥有过,只是他们不知道的是 “永远”这个词具有太多不确定性。

《阿狸·永远站》中说: “我们的一生会遇到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约39778人,会和3619个人熟悉,会和275个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

对大多数人而言,岁月真的就像一个筛子,不断地淘洗过滤。对我们重要的人越来越少,筛选下来的人也越来越重要。人生有限,只有极少数的人能成为我们的 “特别”。走到最后,就连这些人也跟我们越来越远,直至消散在天涯。

步入社会久了,发现很多人其实是很世故的。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分清别人对你的好,不要认为这些好是对你的认可和喜欢,更不能因为这些好沾沾自喜。因为很多时候别人对你好,只是因为你们是合作关系,你在工作岗位上或者某些方面可以给他们带来多多少少的便利,因为对别人有利用价值才会被人所看重。如果哪一天离开了岗位,或许就会变成陌生人。

工作这么多年,我自以为看透了形形色色的人,心中早已筑起高高的围墙,习惯了像机器一样按部就班地工作,小心翼翼地收起自己的真实情感。直到我遇到莉莉姐,我才感觉到人间还是很值得的。莉莉姐是我不掺杂利益而真心相待的朋友,她很关心我,我有困惑时,她及时为我出谋划策,我有烦恼时,她耐心地倾听,她像一个知心大姐姐,带给我许多感动和温暖。以前,每到周末她包饺子、做油焖大虾、煮火锅,都会打电话邀请我去吃饭。每一次相聚,我都吃得特别饱。她的热情和真诚,让我感到无限温暖。

最近一段时间,莉莉姐打电话说约着见个面,我们同在一个小城,却有小半年没有聚在一起聊聊天了。可是,每次约好见面时间,总是有不凑巧的事发生。人生越往前走,承担的责任越大,生活的牵绊越多,更要珍惜和朋友难得的相聚时光。

裟椤双树在 《浮生物语》中写道: “不尝苦,何有甘?人生本来就是甘苦与共的一段旅程。区别是,有的人有旅伴,有知己,有的人没有。”

世界上只有同类才可以做朋友,志不同道不合的人往往只能在某个猎奇的时间里做一阵子开心的同伴。被时间的洪水淘过,最终仍然堆在一起的,一定是同样材质的小石头。

我一直笃信一句话, “朋友是你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无法选择自己的亲人,唯有朋友,是完全因为彼此吸引才走到一起的。

“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真正的朋友不是酒肉朋友,也不是因为利益关系而在一起的。真正的朋友是灵魂的朋友,因为彼此的真诚和善良而结为朋友。最好的关系,不是天天在一起,而是彼此牵挂和懂得。懂对方的骄傲与自尊,明白彼此的不堪与无奈,顺境时为对方鼓掌,逆境时给对方鼓励。在稀松平常的日子里可以把生活过成诗,在艰难的时刻能竭尽全力拉彼此一把。时间会让我们失去一些珍贵的时光和情感,但时间也能帮我们筛选出生命中的宝石。所有真心,都将被岁月的光辉加持,动人且珍贵。

幽窗默立,凉夜遣怀。在虫声中等风,仰头待明月,同一片天空有不同的梦想,而那些年一起看过明月的人呢?隔着千山与万水,也在各自追逐着各自的明月。我突然想起千年前大才子王勃的那句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