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叶落无声

时间:2020-11-21 08:5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沐梓

刚立秋,叶子就落起来。金黄的叶片,随风旋舞而下,铺满水泥地。早晨,是满地金色落叶迎接我,傍晚是金色落叶送我回家。树叶不经意在我身后落下,轻的没有声息,像是在跟我捉迷藏。一片,两片,铺天盖地的叶子落了下来。屋顶、小院、花坛、柏油马路,到处都是它们的脚印。几乎把附近院子都抱在了怀里。有的落到半空中,被风裹挟着越过围墙、屋顶,四散而去,将秋天到来的讯息播向千家万户。

这秋天轻轻悄悄的脚步,却激起我内心的涟漪。

古有“折柳送别”“折花赠友”“红叶寄流水”,树叶是时光书写的信,写满阳光、雨露,写满起承转合,浸染一方水土。岁月将它寄给滋养它的大地、泥土和根,诉说相思之情和感恩之意。我将它寄给亲人,让他们触摸故土的温度。寄给远方的朋友,让他们通过叶脉了解我这里的气候。

叶落无声,夙夜不停。主人在与不在,它落;路人看与不看,它落。不是风无意挽留,也不是大地急着接收,而是大地是它的归宿,是它的母亲,它要回报母亲,做大地的养分。

也有一些生病的叶子,被时光提前抛弃,最终睡在大地的床上,被大地收藏。

秋风扫不尽的是落叶,也是诗意、禅意。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树上也没有不落的叶子。每天都会落几片叶子,或青,或黄,或红。即使是同一天变色的叶子,也不一定同一天落下来。即使是同时落下,也不一定落在同一个地块。

在小鸟眼里,一片叶就是一片蓝天;在孩子眼里,一片叶就是一片月光;在老人眼里,一片叶就是一片绿阴……

一片叶子留有的不仅仅是时光的脚印,还有清风的吻痕,云朵的泪痕,虫子的爬痕。

如果说生长是叶子的使命,那么落下就是它的宿命。一片树叶,告别枝头,亲吻大地,完成生命最后的舞蹈,放心地交给大地,步入轮回。

落,落,落,落得个精光,再次与大地坦诚相见,再次回到最初的质朴无华。

抖落一身的毛发,减轻生命的负重,轻松对抗寒风,让寒风无所凭借。光秃秃的树也变得更加顽强,向死而生。

生命历来如此。繁华落尽见真淳。留得残荷听雨声,这是生命的哀婉与叹息。落叶簌簌,这是对风的临别赠言,是投入大地怀抱前的暖暖私语。

落叶无声却有情。最后,我将一首小诗送给落叶,作为离别的问候:纵然风有情,奈何叶无心。主人不在意,簌簌满地金。

作者地址:郧阳区财政局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