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扎牢文化的根——读李德甫《文化强国方志先行》

时间:2020-11-30 11: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柯洵洵

第一次知道李德甫先生,是看他主编的《十堰当代在外人物录》。通过这本书,我粗略感受到了十堰的外向度影响力。这次读他的专著《文化强国方志先行》,我深切感受到李德甫先生对十堰文化内向度挖掘的良苦用心。

书中说,中华文化的根在方志,是有道理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文化的创造者和享用者,但是创造和享用文化的过程却十分复杂,要经历从无意识到有意识、不成文到成文、俗文化到雅文化、地方文化到中华文化的不断提炼,完成“形而下”到“形而上”的转化。文化的“形而上”,主要是指四书五经等“文化元典”以及琴棋书画诗史等艺术精品;文化的“形而下”,则体现在民俗、民风、民歌等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要实现这种转化,必须把各式各样的“形而下”文化过滤筛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优秀文化沉淀固化下来,而方志就是这个过程中里程碑式的文化成果。

从春秋战国起,中华民族就开始编撰国别史、地理书、图经志。这些具有方志性质的书籍,通过对地方文化全面系统的记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文化保存功能。即便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那些形形色色的“形而下”文化得以在方志中留存下来,教化子孙,传之后世。

方志是中华文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藏,但挖掘利用还不够,很少有人愿意“板凳甘坐十年冷”,潜下心来进行研究,以至于方志学长期被边缘化。

李德甫先生主编 《十堰市志 (1866-2008)》,历时数年,尝尽甘苦,深感加强方志研究非常必要,所以撰写《文化强国方志先行》,倾情为方志研究呼吁呐喊。这本书为方志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体系、应用方法和实践路径,在理论体系上,引入了“文化生态学”,主张分层次、由表及里的记录地方文化;在应用方法上,以实例证明了方志对“五个文明”建设的特殊贡献;在实践路径上,主张政府牵头,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方志工作转型,乃至创立现代方志学。

李德甫先生的思路非常清晰,但是有一个“前置问题”书中却语焉不详,这个问题就是方志在多大程度上接近当地文化现实?因为编纂方志所采用的资料在记录过程中就或多或少有了记录者的主观色彩,在流传、编纂过程中又会有所损益,所以方志研究的前提是要掌握搜集资料的方法,具备鉴别真伪的能力。如果把这个因素考虑进来,方志研究的基本方法就可以概括为“一体两翼”,“一体”就是方志编撰的主体,围绕主流价值观对政府机关档案、金石碑刻、新闻报道、田野调查等资料进行编纂;“两翼”就是对当地各种资料的搜集、考证、辩伪、批判,对方志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使之成为促进发展、强国兴邦的精神力量。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