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几步泥泞几步春

时间:2020-11-30 11: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二子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有的人一路顺畅,有的人道路坎坷。我就是后一种。

我们一家六口人,母亲没工作,全靠父亲微薄的薪水生活。我没有上高中,直接上了技校,因为上技校是可以拿“工资”的。1988年,我分配到十堰市内一家小厂上班,三班倒的工作制,让我的时间相对充裕,经常写写文章。领导发现后,把我调到厂办公室,还封了个小官。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经济转型,这个小厂很快被落后的产能和管理方式拖垮了,我于1992年下岗。

几经辗转,我进入了市城市公交系统。刚进单位时,我只能从修理工做起。不管工作多苦多累,只要空闲我就坚持写作,并多次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后来,单位领导把我调到总公司负责宣传工作。直到单位改制,我因一时间难以接受,最终选择了离开。为了挣钱养家,我做过销售、打过短工,只要合理合法,什么能挣钱就干什么。后来,一位卖热暖器材的朋友让我在他店里当送货员。

2008年,我开始自己创业,筹措资金10余万元开店,卖厨卫电器。经过半年打拼,渐渐实现盈利。这一干就是七年,自己既当老板又当工人,虽然辛苦,但很快乐。

近几年,随着网店的快速兴起,实体店受到一定冲击。加之房租、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我的店利润空间越来越小。2015年初,我把店转让了。在家休息期间,我发现很多生产企业、工程公司急招安全管理专业人才,便买回相关书籍自学,最终拿到了安全员资格证。有“证”在手,我找工作也顺利了很多。如今,我受聘于一家大型工程公司,主要负责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

回顾这几十年的人生经历,虽然充满坎坷,但我依然坚信:当人生遇到艰难和阻碍时,只要调整一下脚步、改变一下方向、即使是迂回前进,也一定能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天空。

( 责任编辑:方元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