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城的温度

时间:2020-12-1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子凌

黎明的第一缕阳光掀开了远山的雾色,手机里清脆的铃声催促着我快快出发,美妙的一天便这样开启了。

一辆辆车载着人们奔赴各自的岗位,来来往往的车流中,一辆公交车慢慢地在斑马线前停下,让一对母女走过。小女孩突然转过身来,向开车的叔叔毕恭毕敬敬了一个少先队礼。这一幕不禁让人顿时心生暖意,而这样的行为,在十堰的大街小巷,已是所有人都习以为常的文明习惯。

驾驶员每当看到有人要过斑马线,从不鸣笛催促或加速冲过,反而是轻轻地点一下刹车,把车停下来,耐心地等候行人通过;那些要过马路的行人,见到别人主动给自己让道,也都会加紧步伐尽快通过。

十堰,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我在她的土地上生活了二十多年年。见证了它一路走来的发展变化,这也让我越来越爱上了她。

我爱她,是因为她有着优美的环境,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清新的空气。她是道教圣地武当山,她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这里一年四季花开满城,风和日丽。

春天里,东沟的杜鹃、十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樱花、牛头山的白玉兰盛开;夏天里,林荫大道的石榴花、四方山的芭蕉花、茅塔乡的月季花绽放;秋天里,月亮湖的紫薇花、黄龙的郁金香、人民公园的菊花迷人;冬天里,太和梅花谷的梅花、赛武当的山茶花凌寒怒放,还有武当山冰凌花装点素洁的世界。   

这座被称作“绿色城市”、“天然氧吧”,从森林里长出来的小城,也成了鸟的天堂。城里城外生活着喜鹊、白鹭、鸳鸯、燕子等很多种鸟类,它们在这里无忧无虑生活。近郊的湿地里栖息着上万只白鹭,这个季节白鹭们总会成群掠过市区的上空,更是成了十堰最壮观的一道风景线。白天它们飞出城,到汉江边、百二河、马家河觅食,晚霞满天的时候,它们成群飞越城市上空,到达另一个落脚点。它们知道,没有人会伤害它们。这是十堰人与大自然和谐共生文明的象征。

我爱她,是因为生活在这座小城很有安全感。即使在树影婆娑的夜晚,一个人一边嗅着茶馆里武当道茶的醇香,一边漫游在巷子中,或者在百二河河道边锻炼,或是走在回家的路上,总会有人主动跟你打招呼,甚至与你同行一段路,这些都会让你感觉很踏实、安心。

十堰是个团结包容开放的城市,作为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这里有不冷不热的天气,温柔和善的人。周边越来越多的陕西、重庆、河南人来十堰安家落户,他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文明,在融入这座城市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十堰人。

我爱她是因为这座小城生活着朴实、善良、文明的市民。他们脸上带着友好、真诚的微笑,邻里和睦友好,如果一家遇上什么灾难,人们都会给予最温暖的帮助,让你渡过难关。特别是遇上白事,没有人请,大家会主动去吊唁,给与安慰和帮助。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在各级政府的带领下,十堰人为营造温馨的家园,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之花在大街小巷绽放。

无论走在大街或是商场、社区,总会看到一个个感人的画面,听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瞧,热辣辣的太阳底下的红绿灯口,每天都能看得见头戴小红帽、臂缠红袖章、手持小红旗的文明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放弃了周末、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以主人翁的精神,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有的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道;有的指挥车辆、行人过马路;有的给汗湿透了警服的交警送来矿泉水:“请喝水,您辛苦了!”有的走进社区帮助孤寡老人,为贫困户解决困难;有的默默做着善事传递爱心……

作为十堰人民的一员,我也不甘落后,尽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着。还记得今年8月的一个上午,我接到集团公司通知,当天下午有一队来自广西的考察团到访华悦城购物中心,学习借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办法。

广西—十堰,这组文字瞬间浮现在我脑海中,因为在新冠疫情期间对口援助十堰的正是广西医疗队,这些事情仍历历在目。身为十堰人,我很感恩他们曾那么无私地帮助过我们,同时我也为我的城市自豪,因为350万十堰人共同努力,使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在全省全国都比较突出。

当天下午,我和我的同事们热情接待了来自广西考察团的同胞们,他们看到十堰工作做得很细致,都觉得非常棒。临行时,一位大哥拍着我的肩膀激动地说:“我感到很温暖,因为我的爱人就是广西医疗队的一员,她回家跟我讲了很多关于十堰和十堰人民的感人故事。这次我来到十堰,亲眼目睹十堰的美和十堰人民的和善,感觉非常好,以后我肯定还会常来。”目送他们的车队离开,我深深觉得暖心,能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力,我倍感荣耀。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素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十堰人的生活习惯一天天在改变,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文明和谐的风气正在盛行。在十堰这块热土上,涌现了杨思孝、甘龙宝、温国学、范根林、朱晓莲等一大批受人尊敬的道德模范。

秋日的暖阳里,车城西路两旁金黄的梧桐树叶摇曳在风中,是那么绚烂美丽,吸引人驻足。此刻,这座山城让人格外温暖舒心。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文明之光”将在十堰绽放,普照每一寸土地,温暖每一个人,使十堰成为“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一朵璀璨的花朵。十堰不但以仙山、秀水、汽车城闻名天下,更是以文明城市、文明市民闻名全国,乃至全世界!

(作者单位: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华悦商业管理分公司)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