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徐道友:把十堰美好唱给你听

时间:2020-12-18 11: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作者:尚宏厅

70岁,对于徐道友来说,仍是实现梦想的时候。

近日,徐道友创作的民歌体新闻《十唱坎子山》在巜湖北日报》,《十堰晚报》上发表,给读者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这是这位“新闻老兵”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

很难想象,只有初中文化并非科班出身的徐道友,学习新闻30多年,他边学习边创作,已经创作出民歌体新闻500多篇。

“我们身边发生的美事,善事,看到的做善事的美人、美景,我是见证者。我心里有种责任感,要用文字留住这些美好,用文字把十堰的美好推介出去”。退休后的徐道友,开始了用民歌体的形式记录十堰的美好生活。

参工作后,徐道友在工作之余收集所在地及本行业的民歌,尤其对林业民歌有种发自内心的热爱。那时候,我曾一口气看了6遍《山里姑娘爱造林》,记下了通讯里的所有民歌歌词。徐道友说。

2010年,徐道友从《中国电视报》上看到消息,参加征文比赛,他创作的《歌声伴餐日子甜》民歌体散文荣获征文一等奖,自此便迷上了民歌新闻。少年时的梦想,一直在徐道友的心里生长,直到此刻,绚丽绽放。

小时候,他跟随父亲母亲来到竹山县九华山林场,每天父亲上山栽树去了,他只好来到母亲加工粮食的磨坊,贪玩的他,牵着牛尾巴(牛拉磨加工粮食)听母亲唱: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拜母亲为师学习民歌,从此醉心于民歌。从小接触到的民歌信息量就很大,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降央卓玛的《走天涯》,可以反复听,她的走天涯,每次收听可以百听不厌,都会产生审美愉悦。新闻,是不是可以写成降央卓玛唱的歌那样呢?民歌体新闻虽难以做到深度报道在内容上的面面俱到,但其轻松活泼的形式,短小精悍的体量,适宜于新媒体传播,增强了新闻的吸引力,让读者更乐于接受,易于接受,愿意收藏。

徐道友写的第一篇民歌新闻,是在郧西县林业局。

2010年,中央电视台为了和观众互动更紧密,举办了一个征文活动“真情互动”,我目睹了中央电视台成长壮大、精彩,也见证了它随后几十年的变化。

2007年,当徐道友唱着电视里的歌声就餐时,发现电视已成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老百姓告别了那贫穷枯燥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幸福滋润。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我特别感慨,萌发了创作《歌声伴餐日子甜》的灵感。

从花6000元买下20次艾灸保健体验,既要熟悉艾灸保健的各个环节,又要走进艾炙师创业的心理路程。为了把一个年仅33岁,却经历了家破人亡,丈夫抛弃,亲人患绝症等种种不测,却笑对苦难,努力追求美好生活。他终于抓到了感人的故事。

通过徐道友民歌形式的文字,十堰富有美感的人文故事得以完好的保留在了记录的文字里。

“回想我这70年的人生,是善良的母亲教我长大,也是身边好人陪伴我成长。十堰是一座文明城市,十堰有太多的美人、美事、美景”,十堰与文明共成长,是善良让十堰更美、更温暖,用文字记录十堰市的文明与美好,呈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徐道友觉得,这是最好的文字。退休以后,不甘心短命新闻的写作模式热爱新闻写作的徐道友,一发不可收拾,民歌对于他而言,是爱好,是事业,更是精神永不枯竭的源泉

有时闲暇无事,不想去麻将场浪费时间,损害健康,我和妻子你一句我一句玩顺口溜接龙,一个接不上,另一个就用手指头刮下一下接不上的脸,两人都笑了。徐道友说。

今年盛夏,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陈列着魏登殿带领村民,在“贫瘠”的坎子山脱贫致富的故事,徐道友前去观看,经过走访村民,参观陈列馆,实地观察,徐道友第一个想到用民歌表现的人物坎子山魏登殿。

魏登殿事迹精彩背后,徐道友在不断深挖,魏登殿几十年的奋斗人生好似一个鲜活棱镜,折射出共产党人责任与担当,发展与传承。

写新闻不易,写民歌体新闻更难,然而,徐道友迎难而上,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

《十九唱共产党》、《郧西山歌新变化精准扶贫干劲足》、《老胃病的谢医谣》、《美好环境大家享珍惜人人记在心》、《郧西林业局长用歌谣指导工作》、打油诗《森林防火重预防》流传郧西、《最美赞歌献给党》、《十唱郧西家乡美》、《“歌声”伴“夕”日子甜》、《日子在歌声中走过》、《十劝农民多造林》、《郧西生态歌曲唱出林区新变化》等100余首民歌体新闻被国际在线、《中国电视报》、《中国绿色时报》、《湖北日报》、《十堰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

看到徐道友的民歌体新闻,有个年轻人给媒体发来读者感言:我最怕看新闻,但看了“十唱坎子山”之后,产生了想收藏的欲望,更想知道魏登殿背后更多的故事!年轻人向 向他致敬,新闻写的很有趣,您也很有趣。

从徐爷爷变成“徐词人”,徐道友用一篇篇民歌体新闻,圆了他少年时代的词作者梦。

我曾是一个白卷先生,因为爱好,因为好奇和梦想一点点 尝试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我获得了快乐和幸福。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