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文明点亮心灯

时间:2020-12-31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黎萍

文明是触手可及的一盏心灯,文明是深植骨髓的一种精神。大到国家、城市,小到单位、家庭直至个人,文明无小事。如今,在十堰,文明早已生根发芽,花开四季,就让我撷取一朵最小的花儿吧。

昨晚下班已7点了,远远看见一位一瘸一拐的婆婆带着一个孩子正四处张望,旁边有院感科的小刘帅哥跟着。看到和儿子一模一样的校服,我本能地上前。现在不正是上晚自习的时间吗?一问才知道孩子不舒服,从急诊科看完病要做检查走错了路。小刘看着一老一小,心生怜悯,就主动带路。本来跟小刘说我内科更熟,我来带的。小刘嘻嘻笑着说,没事,今晚普查核酸,刚好在加班。为了节省时间,安排好行动不便的婆婆,我和小刘一前一后带着孩子从抽血化验到CT室再到彩超室,最后回到急诊科。还好,除了轻微贫血,孩子无大碍。小刘挥挥手回科室继续加班了。

婆婆说带孩子去附近的亲戚家吃完饭再回家,天色已昏暗,我索性带着祖孙俩抄了近路,一路上老人家满怀心酸跟我絮叨,孩子爸妈都生病,连家长会都是已75岁的婆婆代开。我赶紧安慰婆婆,可以阳光助学,婆婆说班主任很照顾,已享受了入学补助,社区也常常关心一家人。自己时常对孙子念叨,人活一口气,挺直了腰杆做个人,滴水之恩当图报。我发现一到下坡或上台阶,孩子就伸出手,婆婆也很自然地朝孙子靠近。那孩子缠着问我儿子的名字,起初我不愿意说,因为儿子在一中太普通了。谁知道刚把名字说出来,孩子很兴奋,说认识他,还在一起打过篮球。留了我的电话,祖孙俩就走了。

夜雾中,冬日里的寒风掀起了衣角,望着祖孙俩手牵着手,我心里荡漾起一阵暖意。

儿子下晚自习回家,手里小心翼翼捧着玻璃瓶,橙色的果汁鲜亮无比。小伙子手舞足蹈告诉我,老师们扶贫购买的桔子,可爱的生物老师把自己的都分给了学生制作果酒,观察发酵变化。儿子从小心地善良人缘好,同学有小感冒或肚子不舒服,他都会让我给他备点药带去。这次他们小组和隔壁组的同学担心天冷,特意让儿子把果酒带回家记录变化,他也乐此不疲。

就算我爱屋及乌,看到和儿子一样的校服就爱怜,可是小刘和祖孙俩素昧平生,却热心相助。无需红马甲制服,因为志愿者精神已深深根植于每位人医人的心灵。只为行动不便的婆婆少受点累少吹点寒风,只为上学的孩子身体健康早日返校;就算儿子可以享受医生妈妈得天独厚的的呵护,他仍然把这份爱传递给同学;就算老师们已爱心扶贫购买农产品,可是没有独自享用,只想用最别开生面的方法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实践课程;就算父母失去劳动能力,可是社区和学校仍然在关注孩子的成长;就算再艰难的环境,祖孙牵手,仍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孩子仍然很阳光,爱运动,爱家人。

想起冰心老人的话: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让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文明是一句暖心的话语,文明是一抹浅浅的微笑,文明是希望,是精神,更是传承与发展!文明是一盏心灯,让我们一同点亮车城的灯光,让文明的火花绽放在心田!

作者地址:十堰市人民医院泌尿疾病中心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