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的父亲

时间:2021-01-05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昌红武

时间过得真快,我的父亲马上就要70岁了。

上小学时,有一天姐姐说,爸爸都40多岁了,我们要勤快点,多做点家务;父亲50岁时,在门前给自己放了一挂鞭炮,别人笑他;父亲60岁时,因我尚未成家立业,父亲说,不过生日,就没有过。今年,父亲想办个70岁生日宴,态度很坚决。

父亲出生在武汉市江夏区一个偏远的村庄,兄弟姐妹五个。爷爷身体不好,常年生病,伯父成家分家早,最小的叔叔(我叫他霞叔)年幼,所以,父亲15岁就当家了。父亲当家后,一年365天,没有一天不在劳作。

父亲是一个勤劳的庄稼汉。上世纪九十年代,牛头咀几个村的年轻人,在三叔的带领下去武汉做生意。1994年,父亲一下接了几家的田地。那段时间,大概有七八年,父亲真的很辛苦。

1980年,父亲30岁不到,盖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栋砖房;1991年,父亲40岁时盖了两层楼房;他50岁时,学习开三轮摩托车,方便上街和拉货;他65岁时,以每亩400多元的高价承包了20多亩山地;他67岁时,盖了4层楼房(经过了审批)。如今,父亲快70岁了,还出去打工。在武汉农村,结婚稍微早一点的,四十岁出头就当了爷爷,儿子操持家务,自己享清福。父亲却不这样,他永远都在忙碌、操心,一天不做事就不自在。

父亲是个老实人,还是致富能手,有乡里发的证书。父亲性格倔强,不服输、认死理,虽有脾气,但是人很正直。他说话直来直去,高兴时眉开眼笑,生气时双脚直跳。在农村,邻里间各种矛盾不可避免。他从来不占别人便宜,做事总是吃闷亏,他有时特别气愤,却又无可奈何。

父亲虽然没读多少书,但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小时候,父亲经常教导我们:“字是门头书是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甚至马克思那句“只有那不畏劳苦的人们,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也经常挂在嘴边。这些话,让我们受益一生。

作为农民,父亲是称职的、优秀的。父亲这么拼命,一辈子活得特别累。我的母亲和我们兄弟姐妹几个,虽说也跟着吃了不少苦,但如果不是父亲的日夜操劳,我恐怕不能顺利上大学。如果不是父亲的忍辱负重,也不会有我们这个大家庭和谐的局面。

父亲快七十岁了,我要说一声:“爸爸,您辛苦了,祝您和妈妈健康长寿!”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