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弘扬文明家风 守护美好生活

时间:2021-01-1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江伟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盛满亲情的陈年佳酿,是延续传统的精神薪火。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一名十堰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积极弘扬文明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自己幸福美好生活。

一、传承文明家风,涵养家国情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作为乡村医生的爷爷一向教育我们家要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父亲教育我,“你是人民公仆,要清清白白为国家干事。”长辈对我的教导,体现着家国情怀,传承着文明家风。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开始明白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必须传承好家风、教育好下一代,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更加感觉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家风,不是小事,不是私事,好家风利民利国,我们要从一点一点做起,用实际行动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二、传承文明家风,促进家庭幸福。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里面的家风相传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父亲一直教育我要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节约粮食、认真读书等,他把生病的奶奶接到家里细心照顾,给我们兄妹讲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故事,母亲任劳任怨一辈子为家人付出,都是为了家庭和睦幸福。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长辈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给我传递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忠诚责任的家庭美德,让我明白了家庭幸福的真正意义。现在我们一大家子和和睦睦。

三、传承文明家风,助力文明创建。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我们家有2名志愿者,积极参与“足印社区(村)、户户走到”活动,向“十大不文明行为”宣战,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要求,在疫情期间给群众送菜送温度计、积极捐款捐物、响应人情新风、践行礼让斑马线、自觉排队一米线等,为十堰创建文明城市尽一家之力,在为他人送温暖、为城市作贡献的过程中,文明家风有了传承,铸就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作者地址:市委政研室)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