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行走在郧阳湖畔

时间:2021-01-15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尤路璐

郧阳地处秦岭与大巴山余脉之间,偏居鄂西北一隅,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滨江小城。说它古老,从夏商之时就有“郧关”的叫法,说它年轻,几年前,经国务院正式批复撤县设区,成为十堰城区新的版块。

郧阳城区,三面环水,俯瞰,像极了被地中海环抱的亚平宁半岛。新老城区之间的三座大桥如同长虹卧波一般连接着郧山汉水,静谧的郧阳湖像一个大大的摇篮,怀抱着郧阳城区,昼夜守护着人们的安详。我常常在想,如果说是半城山水的地理风光造就了郧阳的自然雅韵,那是什么造就了这座小城的人文之美,我在行走中寻求答案。

2015年初,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郧阳也接过了这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接力棒。何之有幸!我参与了城市文明创建的全过程,既是这个蜕变的见证者,又是参与者,正感受着滨江小城的华丽转身。

汉江绕城而过,像是倾诉着对这片热土的依依不舍,郧阳城区侧畔而栖,在这里形成了广阔的湖面。郧阳湖最美最热闹要数二桥北岸区域,岸堤上下绵延了几公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打造了城中有景、景在城中的宜居之美,呈现出自然与人文交融的和谐画卷。行走在郧阳湖畔,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仰望,是摄人心魄郧阳蓝。

漫步郧阳湖畔,郧阳蓝清晰可见,历历在目。晴空下没有尘土飞扬,没有雾霾遮盖眼眸,只有朵朵白云点缀着蓝色的天幕,只有飞鸟翱翔天际。眺望远方,是墨绿起伏的山峦,丛林滴翠。近处,蜿蜒的岸堤旁,五彩斑斓的彩虹步道,错落有致的行道树和绿化带,都是这蓝色的点缀,守护着头顶的湛蓝色,毫无违和感。这种蓝,会让你澄澈安宁,让你轻松惬意,让你充满感激和留恋。

静听,是动人心弦的天籁音。

轻轻走过这街头,没有汽车刺耳的鸣笛声,没有熙熙攘攘的叫卖声,没有污言秽语尖叫、争吵、谩骂声,听到的只是朗朗读书声。夏日傍晚的沙滩上,华灯初上的郧阳湖,是风浪轻轻拍打岸堤的哗哗声,是河风拂面的徐徐声,也是孩童嬉闹的哈哈声,让人内心轻柔。散步的人群,三三两两,喃喃细语,听不到划破星空的喧嚣。这一切声响汇聚,仿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奏的天籁。

轻嗅,是沁人心脾的花草香。

正月梅花,二月兰花,三月桃花,四月蔷薇,五月丁香,七月栀子,八月丹桂,湖畔的风携带着一年四季的花香。看得见花开的时候,花香如期而至,看不见花的时候,花香藏匿在缕缕轻风中。郧阳人种花,爱花,惜花,花便以轻甜芬芳回馈人们的深情厚谊。在这里,我嗅到花香是纯粹的,因为没有裹挟着其他味道。雨水污水,从地下走,分流而至,净化处理。垃圾分类,定时清理,深度填埋……

沉思,是入人心扉的人文美。

走累了,歇歇脚,眼前的长椅放心坐下就是,没有灰尘,没有人忍心躺卧踩踏。行走在当下,我正感受着文明创建带来的美好与变化。静思,是什么汇聚了这一幅幅和谐画卷,一曲曲动听乐章,一阵阵甘甜芳香……也许是人人参与的精神,也许是短板整治的成果,也许是德育教育的累计,也许是一个陌生人的善举,或许也是这座小城千百年来沉淀的诚信、善良、奉献的文明基因。因为共创文明城市已经成为人们的行动指南,逐渐内化成为市民的自然习惯,这就是美好与变化的答案。

写到这里,我忽然读懂了一位诗人写下的:“请别再嘲笑我没有五湖四海的梦想,嘲笑我缺乏志在四方的勇气,我挪不动扎根这块热土的双脚,我爱这座城市越来越好的每一个瞬间,痴迷于它每分每秒直抵人心的温度,我愿因这座城,一生坚守,一生有情。”

行走在郧阳湖畔,我也恋上了一湖清水,一座小城。

(作者地址:郧阳区审计局)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