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娘就是儿的家

时间:2021-01-16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芨

作者简介:老芨,本名江达。竹山县人。生于1942年6月。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198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发表长篇小说、诗集、散文随笔、报告文学等13部,计495万字。

关于家,有无数人用各种美丽的词藻形容她。关于家,各人有各人不同的理解与诠释。这种理解与诠释,都与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所处的年龄段密切相关。

我的大妹妹膝下有两女两儿,两个儿子在十堰,两个女儿分别在竹山和武汉。每到春节,他们都要风雨兼程地赶回家过年,实际上,为的就是与父母在一起的那顿年夜饭。

大妹妹夏天去世后,我很伤心。转眼间,年又来了,她竹山的女儿也回到十堰,十堰也有他们自己的房子,他们怕自己在武汉上学的女儿旅途劳顿,就在十堰过年。武汉的女儿,也带着自己的女儿回到了十堰,落脚在自己的姐姐家。

前天,大外甥来我们家。我问他,今年团年你们打算咋办?他说他弟弟提议,今年各团各的年。我听了没吱声,我不知该说什么好。我也不知道这话说得对与错。尽管外甥们的爸爸还健在,但他们的妈妈去世了,这个家就各团各的年、各过各的年了。什么是家啊?家是什么?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家”就是老娘,“老娘”才是儿的家啊!

我很小时,父亲就去世了,但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仍然能感受到家的存在,因为我身边生我养我的老娘还在!后来,母亲也去世了,我就彻底地失去了家。我讨米要饭、打工卖力,一直在人生的路上、岁月的长河里孤独而又凄凉地漂流。即使后来有个栖身之地,那也只是我的一个“窝”,而不是我的“家”啊。

直到我结婚,有了孩子,才算又有家了。这个家,是因为妻子的存在而存在。妻子替代了母亲在家中的角色和位置;正因为有了这个必不可少的角色,这个贫穷且凄凉的破屋才有了家的含义。

有人说“家是疲惫的窝,是疗伤的巢”,还有人说“家是永远的河岸,家是温暖的港湾”。卢旺达的热拉尔找到女儿后说自己“又有家了”,是因为他又拥有了温馨和亲情,那就是他说的家。其实,都是,都不是!真正的家,是自己的老娘!老娘是“家”的“魂”!儿女们大了,他们的妈妈就是这个“家”的“魂”,就是这个“家”。

近10年了,老伴余先生腊月里为忙年总是累得够呛。每天晚上,都要让我给她的手、臂和腰上涂抹止痛药剂,这样她晚上才能睡一会儿,不然她就会疼得彻夜无眠。昨天晚上,北京的一位朋友打电话来问候,并专门问到余先生身体咋样?我说其他都还好,就是劳累过度,腰酸背疼腿抽筋。

第二天早上,我又随余先生出门采购,回来后她对我说,明年我就做不了了,只好去酒店团年了。听后,我心里当时就咯噔一声,有着切肤之痛。其实,我早就知道她做不了了,也知道她腰肌劳损,为了孩子们,她一直硬撑着。

我们的孩子们很孝顺,那年因为她中风吓坏了,便立即决定分灶吃饭。可是,余先生挂牵儿子媳妇们工作忙,怕生活搞不好,拖坏了身体,更放心不下两个小孙女,她无法放下这个责任……儿子们虽然很孝顺,但不可能时时在身边,也不可能随时听召唤,更不可能体会到余先生每时每刻的切肤之疼啊!

听了余先生的话,我便想到我们这个有11口人之多的大“家”,还能支撑多久?看看老伴余先生那双劳累得变形了的手,你就会警觉到,保护和拯救这样一位母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她才是我们这个“家”的“魂”,保护她就是保护我们这个家!上了岁数才有切身体会,俗话说“能死做官的老子,不能死叫花子娘”,这话说得是何等正确啊!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