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腊月怀旧

时间:2021-01-16 09: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肖江

天气越来越冷,却正是腌制腊味的最好时刻。大清早的菜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挤了个水泄不通。做生意的盼腊月哟!一个个商贩满脸笑容地忙碌着。每年“四九”前后,我也会在菜市场买来猪肉和草鱼进行腌制。

提着买好的肉类,走在路上,思绪不由得回到了旧时的故乡……每年进九后,天寒地冻,地里农活也少了许多。母亲总是趁这段闲暇的时光,在家纳鞋底、做布鞋。地里腊菜丰收了,她会忙前忙后操劳几天。择洗干净之后,把新鲜的腊菜分成两半,一半用开水稍稍氽过后,放进大缸里倒上酸浆沤酸菜。不几日,一缸色泽黄亮的酸菜腌好了,它成为我们饭桌上的主菜。另一半腊菜晾干水分后,母亲把它切成均匀的颗粒,用盐揉匀,一层又一层严严实实地装进土坛中。压紧装实,用几棵整的腊菜封住坛口,这样一坛避暑菜就炮制成功了,只待来年暑天开坛尝鲜。

腌完菜后不久,年末的重头戏——杀年猪上演,猪的嚎叫声与鞭炮声此起彼伏地响起在汉水两岸的村庄。这是故乡人一年到头最为期盼的事情。那时我还小,跟着父亲一起混吃混喝,享受这难得的饕餮盛宴。那时候杀了猪的乡亲,一定会做一大桌杀猪菜来招待亲朋友邻。在那个少油水的年月,一盆盆萝卜焖土猪肉、酸菜炒猪血、白菜粉条烩瘦肉、猪杂汤等等,成了人们的最爱。

父亲总是在酒足饭饱过后,买上些肉或是花油,挂在扁担的两头,一摇一晃回家。母亲便又要忙碌起来,炼猪油、腌猪肉、煮骨头,忙得不亦乐乎。

那时候的乡下还不知道用排骨来炖汤,一股脑地放进大锅中熬熟,然后撕下上面的瘦肉爆炒。母亲总是不把骨头上的肉撕干净,发给我们每人几根骨头棒棒啃,她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你争我抢。骨头收拾好后,母亲又要开始炼油。每每在炼油的时候,我们姊妹仨总是团团把锅台围住,眼巴巴地望着锅中那“滋滋”作响的猪油渣由白变黄。母亲见我们的馋样,就先捞起几块金黄的油渣喂我们每人几块。尽管烫嘴,但唯恐少吃上一两块。猪油渣酥香的味道,在当时感觉是人间至味,吃起来是一种无法言表的快乐与满足。母亲把炼好的猪油渣撒些盐封存起来,以便年节过完后食用。而酸菜猪油渣做的包子和水饺,则是故乡最为地道的美食,没有人不好这口。这是真正的乡土味道,在以后的许多年里,每每回忆至此,总有涎水在口内横流。那滋味哟,已经沉淀在味蕾的最深处,任由岁月流逝,它自眼气众生……

那数量不多的猪肉,母亲精打细算地保管起来。哪些是年节要吃的,哪些是留到青黄不接时用的,她总是细心地规划好。母亲把这些猪肉割成大小不等的块,均匀地抹上一层盐巴,有的封进陶罐中腌成咸肉;有的腌几天后,挂在堂屋的横梁上,风干成腊肉。在没有冰箱的年月,这在乡村是最为常见也最有效的保管方法。这些保管好的腊肉,在来年的餐桌上大放异彩。避暑菜炒腌肉、干香椿炒腊肉,成了母亲招待客人和改善我们伙食的拿手好菜。在许多年后的今天,我自己试着制作过这两道菜品,却做不到母亲当年的味道。不知道是食材本身的问题,还是味蕾已经麻木,总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为此甚是怅然。

母亲已年近六十,但是还好这一口腊肉的味道,所以在每年进九后的日子,我会买些猪肉、草鱼,来制作腊肉与腊鱼。一如许多年前那些腊月,我围观母亲制作腊肉一样,母亲现在看我腌制,偶尔帮下小忙。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怀旧情结,更是对儿时记忆里物事儿的一种念想与传承。

今年的肉和鱼已经买了回家,经过一上午忙碌,腌制了总共三大盆腊肉和腊鱼,静待这些食材腌入味后再挂起来风干。

这舌尖上的美味与记忆中的味道,期待在新春的餐桌上,呈现出它最美好的形态……

作者住址:张湾区红卫街办炉子沟村新世纪幼儿园旁宝岭佳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