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冻米茶

时间:2021-01-23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程长明

中午的阳光通透温暖,很难让人想到这是冬天。经过天一路。一位大姐卖的东西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不是冻米嘛。只见红的、绿的、白的冻米在阳光下色泽明亮、晶莹剔透,很是好看。

冻米,也叫阴米、豆米子,是房县一种传统食品,在农村颇为流行,也只有过去的富裕人家才会费时费力去做。做冻米时间有讲究,一般是入冬或进入腊月了才开始料理,夏季是不会做的,不便于保存。做冻米的米有讲究,要选用优质糯米。浸泡,换水,一直泡到每一颗大米充分吸收水分,然后控水备用。第二步是上甑子蒸,让生米变成熟米。等蒸熟的糯米自然冷却,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巧妇找来红的、绿的食用色素将少许米染色,剩下的工作就交给时间、阳光和风儿,等米完全冷却,自然干燥。在干燥过程中,还要将结成的米疙瘩揉搓开来,一粒一粒散开,染了色的米粒也混在一起,这样就有色彩了。第三步是夜里上冻。在滴水成冰的寒夜,让蒸熟且已干燥的糯米放在室外冻一冻。

经过浸泡、蒸制、染色、冷冻、晾晒等程序,冻米也就做好了。冻米做好了,离冻米茶也就一步之遥了,这一步就是过油。最好用当年才榨的芝麻油,也有用菜油的,但菜油味过于浓烈,影响冻米的口感,所以菜油一般只会用来炸卷卷、酥鸡子、酥鱼。把油烧到七成热,等油温稳定,控制好火候,这时就抓一把冻米撒在油锅里,几秒钟的时间,冻米沉下去又迅速浮起来,飘在油面上,很是好看。再过几秒就要起锅,必须把握好时间,时间过了,冻米就炸老了,不仅颜色不好看,吃起来口感也差。做好的冻米,油炸过后应该粒粒颜色微黄,颗颗起酥。

如何吃冻米,冻米又怎么成为冻米茶,房县人有太多讲究。我在想,过去的农村条件有限,哪里有茶叶泡水喝呢,更没有现在绿茶、红茶、黑茶、白茶这么多讲究,为了解渴,井水、山泉水是第一选择,春夏季节会扯一些清火败毒的中草药泡水喝。天冷时,不能再喝泉水,春节也不能喝中草药泡的水,这时冻米茶就应运而生。

油炸冷却后的冻米被密封起来,防止受潮疲软,失去酥脆口感。食用时,取一点冻米放入碗中,加点白糖,用滚烫的开水冲泡,就可以饮用了。冻米茶的神奇之处在于,口感层次非常丰富。冻米与沸水交融后,米粒翻滚,嗤嗤作响,飘浮在水面,会有一些淡淡的油花,热雾缭绕,不一会儿,油香、米香扑鼻。才冲泡的冻米茶喝上一口,汤水香甜可口,米粒在口腔里依然酥脆,那种感觉很奇妙。再过一会儿,米粒会吸收一些水分,变得绵软。时间更长,米粒就会吸足汤水,变得像粥一样。其实,冻米茶,可加糖,也可不加糖,完全按照个人口味和喜好。糖可用白糖,也可以用红糖,只不过红糖更滋养一些,适合女性。

在困难时期,冻米茶是稀罕的东西,过春节才会有,富裕人家才会制作。春节和元宵节这个时间段,是享用冻米茶的最佳时期,一是气温较低,便于保存过油后的冻米。二是来了客人,冲上一碗冻米茶,既显示了主人家的热情和富足,客人又能喝点热乎乎的东西暖暖身子,垫垫肚子,可谓一举多得。

吃冻米有很多种方法,当茶冲饮只是其中一种比较便捷的方式。冻米也可以用来煮粥,体弱多病的人,经常吃点冻米煮的粥,是大补。房县人聪明好学,这几年他们又将油炸过后的冻米放点到炒花饭里,美其名曰“蹦蹦饭”,特别好吃。炒花饭里加入少许冻米,吃起来口感不一样,因为冻米酥脆,也特别香。当然,也可以用冻米蒸八宝饭,摇身一变就成了席面上的菜肴,喻意吉祥,好看又营养,是婚宴的首选甜食。

房县文化底蕴深厚,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特色小吃多,不仅有冻米茶,还有绿豆圆子、臭豆、卷卷等,更有“一滴沾唇满口香,一杯入腹浑身爽”的房县黄酒。来房县可以沐皇家温泉,阅千年诗经。我想,在房县沐浴温泉、吟诵《诗经》、畅饮黄酒时,再喝点冻米茶,应该是快乐的。

(作者地址: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