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州古镇的四季风物

时间:2021-03-18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朱本艳

春风骀荡、烟柳朦胧的春天,来房州古镇河边湿地走走。虽没有水光潋滟、山色空濛的奇观,倒也可慰藉一下你的心情。

人还未靠近,殷勤的河风就会为你送来淡淡的春草清香,一丝一缕,若有若无,让你忍不住急切地加快脚步。放眼远眺,是铺天盖地的天然绿色地毯,一条小河如白练从远方逶迤而来。碧波盈盈的小河在太阳照射下泛着白光,安闲自在地流淌。几只鸭子摇晃着肥胖的身子,像一团一团游荡的白云,在草地上神态自若地散步。还有几只,蜷缩着身子,躺在河岸边,继续它们的美梦。水中央卧着两头水牛,清浅的河水只能把它们的身体淹住一大半,还有一半露在太阳底下。有几只白鸟站在牛背上,时不时扇动白色的双翼,飞起来啄食牛身上的虱子。据说这种鸟叫牛背鹭,还有一些白鹤也喜欢停留在牛背上,它们尾随在牛的周围,捕食被牛惊动的昆虫。作为回报,牛背鹭帮助牛把身上的寄生虫吃掉。自然界的生物,彼此形成依附的食物链。

夏天,当落日余晖慢慢洒落,古镇犹如披上一件金色的羽衣。信步而来,顽皮的风仙子从悠长悠长的古街巷道徐徐飘来,舞弄着你长长的秀发,抚摸着你美丽的面颊,亲亲你迷人的眉眼,吻吻你滚烫的热唇,撩起你翩跹的衣袂。御风而行,只见河面泛着金光,与天边晚霞交相辉映,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变幻莫测的云霞,姿态万千。夜幕降临,青蛙狂欢会隆重上演!喧嚣的蛙声如奔涌的海浪此起彼伏,混着新麦的香甜和月季花的馥郁之气。凝神静听,又如天籁之音,在幽深的夜空中回旋,在你耳际回唱。此时,你觉得自己就是那千万只青蛙阵营中的一只,既兴奋又愉悦。或许,你觉得自己是路边草丛中啾啾鸣叫的一条夏虫,抑或是显神殿脚下池塘里亭亭含笑的一朵芙蓉,或许你就是那夜空中皎洁的明月,把清洌的银辉洒在古镇的角角落落。不,都不是,你早已融入天地万物,你就是世界,世界就是你!

入秋时节,房州古镇最靓丽的景致就是河道两边绚丽夺目的银杏。一片片落叶翩跹起舞,秋的气息日渐浓郁,秋的韵味日趋饱满。已经泛黄的银杏叶陆陆续续登上秋的舞台,踩着优美的华尔兹舞步,开始表演舞蹈;时而热烈,时而舒缓,时而欢快,时而奔放。排列整齐的银杏树,满树都是透亮的黄叶,犹如一个个披着金袍的将士,等待着你检阅;它们又像是从天宫偷偷溜出来的仙女,披着鲜亮的金纱,来窥一窥人间辉煌的秋色。清风拂过,银杏叶在微微抖动,沙沙作响,像在合奏,又像在歌唱。翩若惊鸿的银杏叶宛如一个个舞艺精妙的芭蕾演员,穿着金黄的连衣裙,舒展柔美的曲线,舞动柔软的身躯,慢慢悠悠,飘飘荡荡,一叶叠一叶,一层铺一层,如心灵手巧的绣娘,织成一秋的金亮,绣出遍地绚烂。

入冬了,山寒水瘦,户户紧闭,街街冷清,万籁俱寂。远离闹市的房州古镇如淡远的水墨丹青,安详而又静谧,我们相约来古镇一起去听听雪落下的声音。狂风怒吼着,推着玻璃窗不停晃动,发出哐当哐当的响声。下雪啦!雪洋洋洒洒落在古树上,枯萎的枝条咔嚓咔嚓掉下;雪轻轻巧巧落在人家的房顶上,生怕惊扰屋子里沉睡的婴儿。雪,落在小巷子里,像一首悠远的歌。听啊,雪落下的声音就是这么奇妙!

沐雪而舞,行走在澄澈洁净的世界,你是否嗅到一股淡淡的香味?没错,那正是凌寒傲立的蜡梅花。古镇河道的堤岸上,一树树,一簇簇,到处都是。每一朵有每一朵的情态,每一朵有每一朵的风骨。在白雪映衬下,显得愈发淡雅。在这白雪皑皑的世界,你的目光突然被一抹红给牢牢锁定。那是火棘,是饥饿年代救活无数人性命的救命粮。看着这红红的火棘,心中顿时腾起阵阵暖意。

不必说闻名遐迩的显神殿、高朋满座的房州公馆、传承孝道的望母楼,也不必说那幽深静寂的古街老巷、风姿绰约的四合院,单是这风光旖旎的四季风物,就足以带给你不同凡响的视觉盛宴和洗尽铅华的超脱。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