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乡芋头汤

时间:2021-03-19 10: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周宗华

“开饭啰,今儿个锅里煮的是芋头汤,快盛一碗吃吧!”周末,妻子专门煮了半锅芋头汤,炒了几个小菜,让一家人美美地吃一顿家乡的美味。

我这几天咽喉炎发作,天天服药,没胃口,一听到妻子说煮的是芋头汤,立马来了兴致。走进厨房,香味扑鼻,于是我满满盛了一大碗,坐在餐桌前美美地吃起来。

我一通狼吞虎咽,一碗芋头汤很快就下肚了。再看看妻子、大哥和儿媳妇,他们都盛了满满一碗,满足地吃着。我说:“芋头汤太好吃了,这两天我抽时间再弄点回来,隔三差五吃一顿,好好调节一下生活。”妻子说:“是的。除了留足家里吃的,还要带点到学校,让老师们也尝尝。儿媳妇在学校教书,老师们都夸她人好,都抢着替她抱孩子,他们一见孩子就亲热的不得了,让我这当奶奶的每天在校园里既高兴又感动。”

我的家乡位于汉江中上游南岸大龙口,这里是一处深山峡谷,村子因村口小溪汇入汉江处一片独一无二、远近闻名的大石庄而得名——“大石沟”。村里人几乎家家喜欢种芋头、吃芋头,由此,芋头在家乡一直被视为“山珍”。如今,绿色食品深受人们欢迎,芋头更是成为城乡居民餐桌上的俏货。秋忙时,乡亲们肩扛锄头,臂挎竹篮,纷纷到田间挖芋头,回家做美食、待客,或挑到集市上销售。每到此时,走进农家,家家场院里都堆着一堆让人眼馋的芋头,成为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家里在煮芋头的,老远就能闻到扑鼻的香味,分外诱人。

芋头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等多种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等多种维生素。医学上说,适量食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健脾消食、改善便秘等功效。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把芋头作为餐桌上的佳肴。

我已年近花甲,有着几十年吃芋头的经历。芋头分芋头母和芋头儿两种,有很多种吃法,如做芋头糕、芋头饼、芋头丸子等等。但家乡人吃芋头,一般比较简单,大致有三四种。

一种是做“芋头汤”。将挖回来的芋头母、芋头儿去皮,洗净,切片,直接放在锅里煮着吃。可以搅一点面粉进去,也可以不搅。搅或者不搅面粉,取决于各家的习惯和爱好。在农村,芋头汤是家宴待客的上品,连红白喜事的酒席上都很少见。一种是垫干饭。将去皮的芋头母、芋头儿切片后,做干饭(米饭)时,垫在锅底,俗称“芋头干饭”。米饭可以是大米,也可以是小米。芋头垫干饭,在农村是最家常的饭食,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另一种是,只将芋头儿洗净,不去皮,直接放在锅里煮熟,吃的时候再剥皮。这个是懒人的做法,图个简单、快捷。至于其他吃法,如做芋头糕、芋头饼、芋头丸子等等,在农村很少见,因为做起来很费工夫。只有在城里一些酒店、宾馆,老板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才让厨师做。

生于乡村,在田地里种芋头,是一个古老的传统。乡村的土地,除了种粮种菜,家家户户每年都要拿出一小块来种芋头。春暖花开时节,家家户户从地窖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芋头,挑选好芋头种,然后去整地,安种。芋头种,主要是芋头儿。按植物习性,芋头分为水芋和旱芋两种。两种芋头都喜阴、朝水,一般种植在沟边、背阴的地方。不过,水芋一定要种植在水田里,旱芋则没有太严的地域条件限制。吃水芋,一定要充分煮熟,否则吃起来夹嘴(嘴麻)。现在,农户们一般用的是新品种,没有吃着夹嘴的芋头了。

我家原来住在半山腰,门前有呈阶梯状分布的几块田,是种植芋头的好地方。但在往年每年春季,农户们主要种水稻和小麦。后来我们搬下山居住了,很多农民出去打工了,山上的地荒了,乡亲们才上山来在田里种植芋头。现在我和妻子扛着锄头,背着背篓,提着竹篮,走进老屋场,四下里一片山野都成了原始森林,往日上山的路长满了荆棘,已无从下脚,环境有些阴森,上山干活的人,一般是三三两两相约一起,一个人根本不敢在此停留。

芋头秆也可以吃,去皮后,无论是趁鲜炒着吃,还是泡酸后伴着吃,都是一盘美味,城市的大市场和超市里偶尔有卖的。芋头拿回去后,晾晒到楼顶或者场院里,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候吃,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来很惬意。这不,家里弄回来的芋头,妻子就做了几顿美餐,既当饭又当菜,一家人吃得爽口、舒适。远近文友们如感兴趣,赶紧来,机不可失,我在家里等着您哟。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