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像水那样柔静

时间:2021-03-20 09: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道子

每次走在双庆桥上,我都会驻足停留,瞧一眼桥下的水。这里的水由南向北,缓缓流淌,微波荡漾。若不是南水北调,汉江河水位上升,这里并没有这样多的水,原先就是一条田边地界的小溪流,掩映在稻谷麦田或荆棘杂草中,除非在田间劳作的农夫才会瞥见它。如今,这里成了汉江的小支流。

当然,这不是我关注的重点。我想说的是虽然这里的水位比以前高,甚至有船来回在水面上,但与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汉江主流域还是无法媲美的。但即便如此,水并不介意,它依然安静地由南向北静静流淌。它似乎并不介意将流向哪里,或者它早已经知道等待它的是无人欣赏的偏僻幽静地。无论它知道还是不知道,你看不出水的半点挣扎。

水,顺其自然,不急不躁。难怪老子说水是最接近道的。他在《道德经》第八章中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我想,如果,水像人这样,它还愿意流向这偏僻的无人问津之地吗?人总是更愿意接纳生命中的美好、繁华、幸福,却不愿意接纳生命中的痛苦和困境。月有阴晴圆缺,人虽为万物之灵,但也只是大自然中的一部分,那么,人有悲欢离合不也是生命的常态吗?何不向水学习呢?

我时常觉得,这水就是我的老师,时时提醒我要学会顺其自然,顺势而为,不要那么执拗,不要那么操心将来的路,特别是当生命陷落时。

我常常嘲笑自己总是莫名其妙地担忧未来,总会情不自禁地谋划未来,尽管我的生活经历告诉我谋划未来没有任何意义。我的朋友提醒我,你不要想那么多,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但执拗的我会反驳,朋友无言以对,只好说,你干嘛要那么较真呢?就因为这样,你才总会有各种担忧。我也嘲笑自己是杞人忧天。

那水为什么能够做到处下而流、处恶不忧呢?当我再一次站在桥上,看着柔静而流的水,忽然明白——那是因为水无欲无求啊!这人世间,凡有求必苦。水的心中没有一个特定的目标,比如非要到大河里去,非要到热闹繁华处,非要千人瞩目,万人赞美……没有没有,这一切,统统都没有,它根本就没有自我的概念。对它来说,在哪里都一样。因此,无论在哪儿,它都能泰然处之,宁静柔和。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