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余家坡上看奶奶

时间:2021-03-23 10: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成伟

在余家坡的记忆里,奶奶一直裹着三寸金莲,穿着黑色小布鞋,拄着拐杖,呵斥追赶她永远也追不上的孙子。孙子调皮,炎炎夏日树梢蝉鸣时,会趁大人午睡偷溜到河沟泡澡,瓢泼大雨时会穿着黑橡胶鞋,像小猪佩奇一样在水坑里踩水。奶奶时常天兵天将般突然降临,像赶小猪一样用拐杖把我赶回家。

那时,天天和奶奶在一个脚盆洗脚,发现她所有的脚趾畸形反折在脚底,好奇又害怕。用手指去碰触,问她疼吗,她笑着说不痛。五六岁的我不太相信,因为我稍微走长一点路都会脚痛,把脚趾折在脚底怎么会不痛呢。

酷夏,没有电扇的农村很难熬,奶奶用一把蒲扇驱走蚊虫送来凉风,我才能睡得踏实。半夜,热醒的我一番喊叫,睡熟的奶奶又条件反射地摇起蒲扇,直到天明。

五岁那年爷爷去世后,我开始和奶奶一起睡觉。余家坡的冬夜异常寒冷,我常常会用小男子汉那不算大的腋窝夹紧奶奶的肩膀,尽最大努力温暖满头白发的奶奶。天亮了,奶奶每天都可以做出各种美味,经常做的是酸菜面籽。奶奶把腌制多日的老坛黑酸菜细细切碎,葱姜蒜椒下锅爆香,土屋瞬间充溢着酸辣麻香的诱惑。加一锅井水烧沸,揉搓如米粒大小的面粒,徐徐均匀撒在水面,筷子轻轻搅拌,煮沸,撤掉土灶里的柴火,余温煨几分钟,稠稀恰好。撒一把葱花,打只土鸡蛋,淋上香油,一顿抚慰全家人肠胃的早饭就出锅了。再配上奶奶自制的麻辣豆腐乳,就是我这一生最无法割舍的佳肴。

奶奶的手巧。七个儿女二十四个孙辈,从出生到长大,所有人的衣服布鞋都是奶奶一针一线、一刀一剪裁制出来的。近三十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奶奶用几十个医用棉口罩洗烫后为我拼制而成的白夹袄,温暖又新潮。

小时候对坟墓有很深的恐惧,连墓碑都不敢多瞄一会儿。不惑之年,从上海风尘仆仆赶回来,跪拜在余家坡的山丘,看着墓碑上的刻字“罗成英,1914年生”却那么亲切。如同看见奶奶挽着雪白整洁的发髻,穿着一身宽大的斜襟蓝衣,坐在年久发亮的竹椅上,在春日暖阳的屋檐下,抿线穿针,帮我缝那件白夹袄。

(作者系十堰人,现居上海。作家,梅洁文学馆馆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