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游龙潭河

时间:2021-03-26 08: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发祥

辛丑牛年的日历刚刚翻过几页,盎然春色就撩动得人们纷纷外出踏青。

我和朋友开车刚出郧西县城,浩荡东流的汉江就展现在眼前。汽车沿着江边蜿蜒的公路行驶,远处是汉江的浩渺烟波,近处是花团锦簇的春色。思绪还停留在汉江边“映波云影添诗意,山色湖光入画图”的意境中,就已置身于龙潭河景区的如画山水中了。

进入景区,绿波迎着山风轻轻荡漾。几只毛茸茸的水鸟逍遥自在地飞翔,在湖面上留下一圈圈涟漪。湖底色彩斑斓的锦鲤雍容地摆动尾巴,优雅地游走觅食。曲曲折折的栈道上,爱美的女士们摆出各种姿势,尽情拍照,把曼妙的风姿融入这湖光山色之中。

游步道向幽谷延伸,伴着文友的连珠妙语,我们拾级而上,简洁古朴的山门上“龙潭河”三个字赫然映入眼帘。清澈的山泉水顺着光洁的山石流淌,在阳光的照耀下,溅起的水花犹如一串串珍珠、玛瑙。我情不自禁地想象着:如果在皎洁的月光下欣赏这“清泉石上流”的景象,该有多美啊!

越往前走,地势越陡,一条崎岖山路,一片檵木林。虽然没有任何提示,我却被它那顽强的生存方式所吸引。檵木没有高大挺拔的树干,没有随风飘摇的柔枝,也没有香气袭人的花朵,但它那不高的枝干弯弯曲曲,像一组奋力抗争昂首苍穹的浮雕。裸露的根须,时而在崖壁上匍匐,时而绕过尖石,钻进枯叶尘土,然后一头扎入不易察觉的石罅中。我们一路走来,桃花似火,嫩柳垂金,遍地芳草萋萋,漫山野花斗妍,林内清奇鸟韵,树外氲氤烟笼。

穿过“锦云回环”,攀上“相思桥”,到达“听涛阁”时,大伙儿已是气喘吁吁。回头一看,那片高耸挺拔的竹林、梅园已被远远地抛在身后。身边回环曲折的山泉像不知疲倦的顽童,从岩壁上、石缝隙间,蹦蹦跳跳地倾泻奔流。站在古香古色的听涛阁回廊上看山水,大家不禁“啧啧”称赞。

前方巨大的流水倾落如战鼓齐擂,如万马奔腾。峡谷两岸青草郁郁、山花芬芳、鸟儿啁啾。清风徐来,深吸一口潮润润、清洌洌、带着馥郁的暗香,尘世的烦恼、心中的焦躁,瞬间无影无踪。

循着隆隆轰鸣的飞瀑声,扶着楔入山石的安全防护铁索,沿着依山就势开凿的仅容一人通行的栈道攀援而上,眼前豁然开朗,只见一条雪白的水流如匹练般倾泻而下,流入一个人工砌就的水槽,再从雕刻得惟妙惟肖作势欲飞的龙嘴中喷涌而出,仿佛苍龙吸水布雨造福众生。

跨过溪流,紧偎着巨石而过,踏着石阶便进入了一孔硕大的石窟。先声夺人的巨大轰鸣声摄人心魄,再走几步,一股寒意夹着氤氲升腾的水雾扑面而来,头顶上十几米落差的一注水帘,如一条玉龙从高悬的天窗缝隙呼啸而来,怒吼着落入丈许潭渊,腾起漫天水雾。潭边星罗棋布的取景点、观景台上,欲以瀑布为拍摄背景的游客,纷纷摆出帅气、靓丽的身姿,争相拍照或者录制小视频……

领略了激情奔涌的巨瀑,我们继续前行。躺过“卧龙潭”边的山石,登上供游人小憩的茶亭,极目远眺,一瀑一景、小桥流水、远山近廓尽收眼底。名山大川中,泰山以雄伟扬名,华山以险峻称雄,黄山以清奇著称。如果把名山大川和龙潭河比作女子,我觉得前者宛如热情奔放的少妇,华贵成熟间透着几分圆滑与世故,而龙潭河则淡雅安静,宛如待字闺中的娴静处子,温婉中略带几分青涩,活泼而不失内敛,热情又不失含蓄。

据龙潭河景区负责人介绍,汉江瀑布群国家级森林公园已经跻身中国三大瀑布群。回到景区大门口,回头仰望那个栩栩如生的摩崖石刻龙字,有人情不自禁地吟诵:“龙潭河水天上来……”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