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谁的深情打动了你

时间:2021-03-26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微

“我行过很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沈从文写给妻子张兆和的情书,时隔多年读来仍心生感动。

“梦里来赶我吧,我的船是黄的。尽管从梦里赶来,沿了我所画的小镇一直向西走。我想和你一同坐在船里,从船口望那一点紫色的小山。”字字如明玉,心心念念。

只有深深爱着的人,看到什么都想到她,想和她共有一双眼睛,一双耳朵,一颗纯净的心。世间一切美好,要和她一起分享。醒着梦里都是她,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张兆和与沈从文,一个生长在富饶秀丽的江南古城,温柔富贵乡里长大的名门闺秀,一个来自蛮荒的湘西山间的清贫男子,他们俩全然是两个世界的人,但沈从文却爱上了自己的学生张兆和。他对她的爱恋来得一发不可收拾,他一封接一封地给她写情书,延绵不绝地表达着心中的倾慕之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他写道:“三三,莫生我的气,许我在梦里,用嘴吻你的脚。我的自卑,是觉得如一个奴隶蹲下用嘴接近你的脚,也近于十分亵渎了你的美丽。”

在信中,沈从文毫不掩饰地将自己摆在了一个奴隶的位置,他近乎卑微地爱着张兆和,把她当做顶礼膜拜的女神。

有时候爱一个人就像一种信仰,朝圣般去爱。匍匐,是爱情的虔诚姿势,一个大才子甘愿拜倒在心爱美人的石榴裙下,为爱放下男人的尊严,低至尘埃,直到尘埃里开出花来。

沈从文的情书如狂风暴雨一般,携着不顾一切的勇气和热情向张兆和席卷而来,最终才子佳人伉俪情深。

在漆黑的夜晚静静地翻阅这些隔世的情书,心里温润柔软感动。原来,好文字不仅在气势磅礴的作品里,更在云中锦书里,在人世小小的悲欢里。那里有刻骨的相思、深深的懂得、幽幽的情思,这才是尘世间真切的温暖,如碧玉一般泊在心里,又如一件纯棉衣衫,贴心,暖心。真正温暖你我的,不就是这样的书信吗?

由沈从文的情书我不禁想起了徐志摩,那个推荐沈从文来中国公学的诗人,他也曾写下无数诗句,其中《再别康桥》就是传世的名篇。他像沈从文一样,将一颗心融化在诗里,双手捧着敬献给他热恋的女神林徽因。大才子写过很多流传于世的诗篇,但最让人动容的还是他写给第二任妻子陆小曼的情书。

“我的肝肠寸寸的断了。今晚再不好好给你写一封信,再不把我的心给你看,我就不配爱你,就不配受你的爱……这时候你睡熟了没有?你的呼吸调匀了没有?你的灵魂暂时平安了没有?你知不知道你的爱正在含着两眼热泪,在这深夜里和你说话,想你,疼你,安慰你,爱你……”当我读到这些文字时,忍不住在想任何一位女孩读到这样香艳蚀骨、柔情蜜意的情书,任是铁石心肠也会化为一江春水,微波荡漾起来。果然,这一支支带着爱情“毒药”的甜蜜小剑射中了那个民国大美人陆小曼。

“你应当知道我是怎样地爱你;你占有我的爱,我的灵,我的肉,我的‘整个儿’永远在我爱的身旁放置着……”爱得如火如荼如痴如醉,恨不得把对方揉进自己的胸腔里。那个多情的诗人在声声呼唤、在耳边呢喃,仿佛快被爱情的火焰灼烧成灰烬。

有人说他痴,有人说他真,多情的才子被爱情的火烧糊涂了。爱情真正动人之处,就是那种无法抵挡的吸引、无法言说的思念、无法分离的浓稠。

爱是人生最伟大的一件事实,如何少得了一个完全:一定得整个换整个,整个化入整个,像糖化在水里,才是理想的事业,有了那一天,这一生也就有交代了——徐志摩致陆小曼。

这是诗人徐志摩写给陆小曼的情诗,把他和陆小曼的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这情深意重、文字优美的《爱眉小扎》让人感动。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中,我最喜欢那个桥段:范柳原在细雨迷蒙的码头上迎接她。他说她的绿色玻璃雨衣像一只瓶,又注了一句“药瓶”。她认为他在那里讽嘲她的孱弱,然而他又附耳加了一句:“你就是医我的药。”她红了脸,白了他一眼。

恋人之间甜蜜的对白,让看得人心中升起温柔的水雾。爱一个人总是很简单,无非心念所至,生万千欢喜。孤傲的白流苏也因为被爱而平添妩媚温柔。

爱情是世人歌颂的永恒主题,古往今来,真挚的爱情总是让人向往。锦瑟年华里谁曾让你心动?在那葱茏的青春岁月里,你是否有过刻骨铭心的爱恋?谁曾对你付出真情,你是否也曾痴情爱过?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