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清明.长相忆|清明思父

时间:2021-03-26 10:4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鸽子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许多年了,但父亲的音容笑貌始终在我梦里。

这些年过去,父亲高大伟岸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我出生时,我家已经由县城搬到乡下。父亲个儿挺高,在我们下放的邹家湾,他是最高的;我长到一米七定型的时候,也远没有父亲个子高。

父亲上过私塾,写一笔好字,业余时间常在县剧团客串,演小生。他长得高大英俊,在小城里算得上是人才。但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一直遭歧视,被下放到乡下,当时队里不同年龄段的小孩经常欺负我们兄弟姐妹。

尽管境遇不好,父亲却不把这当一回事。父亲挺豁达,朋友也多,即使我们已经搬到乡下,但他始终还保持着与城里朋友们的往来,隔三差五去人家那里坐坐,也隔三差五把人家从城里请到乡下我们家里坐坐。

每到这个时候,母亲就犯愁:家里什么都没有啊!但父亲先把客人们安顿好,自己再从后门出去到邹大家借一升米,邹二家赊一块肉,乐呵呵地把客待了。

父亲为人宽厚善良,无论你是光鲜亮堂的城里朋友,还是衣衫褴褛的邻里乡亲,都可以来我家坐,来了都泡茶,都装烟。因此,远近乡邻都喜欢来我们家闲坐,拉家常,听他讲三国,讲隋唐演义,讲薛仁贵;他甚至能把《薛仁贵征东》《薛刚反唐》整部整部地用汉剧演唱下来。看着他沉醉其中有板有眼的样子,听的人也跟着进入了剧情。

父亲在县城曾制作鞭炮养家糊口,到了乡下,除了开始几年作为民工

外派,后来队里为了创收,又让他重操旧业。父亲的鞭炮要比县里国营鞭炮厂做得好,颗颗炸响,没有一粒哑子儿,因此每年春节乡邻都到我们家订鞭炮。父亲给他们每挂的分量要比卖给供销社的多上好几颗。本队的乡邻都是以工分抵算,大多记得给了。但也有忘了的,不给父亲也不再提。

父亲爱“虚荣”。尽管后来我们都已经参加工作,却没有正经八百地给父亲做过什么,孝敬过什么,但他却逢人便夸自己的儿女:这烟是我老大买的,这茶是我老二买的,这酒是我女儿买的。其实都是他自己买的。我们那时的确都很紧巴,等后来有能力孝敬他老人家了,他却得了病,很不好的病,直到最后肝腹水……我那时已经调入十堰城区工作,好在大哥还在床前尽了孝。

我们大多人只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却把后面的话给割裂了,甚至连这句话的原始意思也弄偏了。其实孔子是为后面那句“子欲养而亲不待”做铺垫的:风是流逝的时间,它不会随个人意愿而停止;等你有心对双亲尽孝时,父母已经不在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想起父亲,眼睛不禁湿润,就写下了这些文字。

(市公安局退休职工)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