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清明.长相忆|疯外婆

时间:2021-03-26 10: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霞

我的外婆离去十多年了,她的音容笑貌却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犹新。

从我懂事起,外婆便一直被村里人称为“疯子”。邻居从她

家门前过时,她见人就破口大骂,别人找外公理论时,她怒气冲冲拿出菜刀;和人吵架时,她跺起脚来诅咒人家全家,闹得鸡犬不宁。外公和尚未出嫁的小姨也因此受尽了别人的白眼。

听妈妈说,外婆当年生了一场大病,家里穷没钱医治,再加上受到很多外界的刺激,时间久了,就有些疯癫。可外婆精神状态好时,看不出来有一点疯病。我每次去她家时,她会笑眯眯地看着我,从屋里拿出红薯干,看着我高兴地吃完。那时,落后的村庄没有什么零食,外婆把柿子皮晒干,抓一把塞进我的衣兜里。外公去送礼时,拿回来的糖果,外婆都会留给我吃。

那时,外婆家门前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柿子树,柿子成熟时,我踮起脚尖想摘红柿子,却怎么也摘不到,拿石头砸,也没有砸中。趁大人不注意,我悄悄爬上树,眼看着快要够到红柿子时,脚下一不留神,摔在地上,大哭起来。

外婆听到哭声后,连忙从屋里跑出来,问我哪里摔疼了,给我轻轻揉捏,还一边哄我。外公知道我从树上摔下来,就指责外婆没有照顾好我,外婆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低着头看着脚尖,一声不吭。

虽然在别人的眼里,外婆疯疯癫癫,可她是疼爱我的,我也愿意和她亲近。直到我上小学时,有次和村里同学吵架,同学骂我的外婆是疯子,我遭到了全班同学的嘲笑,气得眼泪汪汪。从那以后,同学们经常在我背后指指点点,我因此对外婆充满了厌恶,再也不愿和她亲近。此后到外公家,我都躲着外婆,就连她敲门叫我,我也置之不理。外婆吃了很多次闭门羹后,眼里温柔的爱意渐渐变成了失望。

记得上初中时,有一年夏天,妈妈接到了小姨的电话,说外婆走丢了。妈妈叮嘱我照顾好妹妹,和小姨四处找外婆,很晚才回来。第二天,家里人都加入寻找外婆的队伍,每次都是无果而归。找了二十多天后,找遍了很多地方,依然没有外婆的下落。妈妈躺在外婆曾睡过的床上,失声大哭,小姨眼睛也哭肿了,外公忍着眼中的泪水。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外婆的消息,外公整个人都显得苍老了许多。

外公说以前家里很穷,外婆吃了很多苦,后来又生了大病,遭到了邻居的唾骂,走丢后也下落不明,最终得知发生了意外,再也见不到她了。我不禁想起之前外婆对我的疼爱,忍不住落泪,后来我却因为同学的嘲笑疏远了她,心里又充满了愧疚。

外婆受了一辈子苦,如果有来生,我希望她可以感受这世间万物的美好。很多次我在睡梦中,好像看到了外婆的身影,她依然那样矫健,可我怎样呼喊她,她都没有回头看我一眼。也许她是在生我的气,也许她已经忘了前尘往事……

“音容犹在慈祥笑,片片追忆祖孙情。一缕思念寄夜雨,两世相隔眼朦胧。”至今想起疯外婆,只剩下一声唏嘘,两眼泪横。

(市柳林小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