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再高,高不过您对儿女的恩情;地再厚,厚不过您对子孙的爱意!

清明.长相忆|妈,您可曾听到女儿的呼唤

时间:2021-03-27 08:4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高英

清明将至。母亲,女儿想您了!

母亲,您若有知,可会感受到女儿此刻的心情?您可听到女儿一遍遍的呼唤?母亲!母亲!您怎么可以走?怎么舍得走哇?您走了,让女儿如何在这世上再找一个如您一样疼爱我们的人!您走了,让父亲如何度过没有您陪伴的一个个白天和黑夜!您走了,让您的爱孙们如何再享受奶奶给予的温暖和爱!

您知道吗?因为您的离去,一向开朗坚强的父亲变得忧伤,身体日渐虚弱。就在您下葬的那天,父亲一直悲伤地流泪。他告诉我,就在您病重入院的头一天晚上,也就是您陪父亲的最后一个夜晚,临睡时,您还特地帮他掖好肩头的被子。说到这里,父亲哽咽得说不下去,掩面啜泣良久,才长叹一声:“此生再也不能了!再也不能了……”

本欲安慰父亲的我再也克制不住内心的悲伤,也哭了起来。就这样,一对痛失爱妻、慈母的父女相拥而泣……

在您生命的最后两天,我守在您的床前,望着您的苍苍白发,深悔未能及时替您理发。我本来打算要在那个周六或周日为您理发的,好让您精神地迎接82岁生日,哪里料到就差那么十几天,您竟在生日前撒手人寰了。

母亲,最让女儿难忘的是您弥留之际的眼神。您的眼神里满是期盼,我猜您一定想说什么,可这时您已经无力发声了。我问您是否有话要说,如果是就眨眨眼睛。您连眨几次眼睛,我揣测地问您,是不是想念您远在外地的小女儿和孙子了,您立即眨眼。弟弟赶快让您跟他们视频通话,当您看到爱女、爱孙,听到他们的声声呼唤泪如泉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您心心念念的还是您的儿女、孙子!

母亲!天再高,高不过您对儿女的恩情;地再厚,厚不过您对子孙的爱意!

在殡仪馆,来了一位我们兄妹都不认识的古稀老人,经询问方知他是您当年在万峪河乡大堰小学教过的一位学生。他是偶然得知您去世的消息,才让孙子送他来吊唁的。几十年了,他一直没有忘记您的教诲,您的恩情!为师若此,也就够了!

母亲,您一生兼具多个角色,每一个角色您都全力以赴:为女为媳,至顺至孝;为妻为母,至贤至慈;为人之师,敬业爱生。作为一介平民,一生能够做到这样,也就够了!

(作者单位:房县一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