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外祖父就是我的糖罐、零食罐,总是哄着我,惯着我

清明.长相忆|最疼我的那个人走了

时间:2021-03-27 08: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龙

当风铃响起,温柔的声线在我心中激起层层涟漪时,储存在脑海中的记忆便会浮现在眼前,我想我是如获至宝,欣喜万分的。可是,此刻的我,内心丝丝入扣,涌动的是不舍,是刺痛。我又想起了他,我的外祖父,那个在我的血液和灵魂中一直涌动的人,很亲很亲,很爱很爱。有时,我会恨自己,他的模样我竟然没有记牢,时常想起也只是模糊的。

外祖父是我这一生最难忘和不舍的一个人。

虽然意外的“失忆”,但停留在脑海里的那些记忆,又让我怎么能放下您。您很爱我这个淘气的孙子,我时常调皮捣蛋,骑在您的脑袋上,您也不生气。我就是一个馋猫,而您就是我的糖罐、零食罐,总是哄着我,惯着我。

我有时会恣意妄为,这时您却是很凶的,您总会拿起手上的拐杖狠狠地去敲打我的手。可是,您每次总是舍不得,假装很用力,却是很轻地放在我的手上。

外祖父,您还记得吗?有一次,我为了躲避您的拐杖,怒气冲冲地跑了出去,还摔了一跤,把脚踝给崴了。我满脸泪水地爬了起来,到外婆那里去告您的黑状,外婆狠狠地把您骂了一顿。可是我不甘心,那时您没办法,只有向我投降,任凭我处置。我暗自高兴,心想这回我可以好好出一口恶气了。于是,我拿起您的拐杖狠狠地向您的手打去。现在想起来,当时,您的手一定很痛吧!您能原谅我吗?

在我5岁那年,病魔无情地夺走了您的生命,当时的我是懵懂的,不明白这意味什么。即使到了现在,很多事情我仍然不懂,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我想分离是存在的,毕竟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离我而去。可是,我又听人说,分离也是不存在的,因为,有那么一个地方,在那里,我们会再次相遇、相知、相守、相亲。在那里,世间的一切都会达到永恒。

外祖父,您近来是否一切安好?我好想您!

(作者是十堰人,现为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