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金色的希望 ——读李娟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

时间:2021-03-27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夜读时,再次翻开李娟的散文集《遥远的向日葵地》。窗外的夜色,清冷而又悠远,整个世界都已沉睡。独自坐在书房的我,却随着阅读的不断深入,仿佛感受到万道阳光。

这已不是我第一次在夜读时不由自主地翻开这本书。每次,即使坐在小小的书房里,即使夜已深沉,我也能清晰地闻到远在阿勒泰角落里、乌伦古河南岸那成百上千亩向日葵的淡然香气,听到忙碌的蜜蜂在幸福地吟唱,看到数万颗向日葵一起成熟时呈现出的灿烂。那些属于丰收的喜悦和艰苦劳作的辛酸,裹挟着苍茫戈壁的广阔、孤独一起涌上心头,将我一次又一次淹没。

事实上,我并没有去过阿勒泰,甚至从未见过成片的向日葵地。在此之前,我对向日葵的印象,也只停留于耀眼的金色那热烈到几近繁复的存在。可李娟笔下的向日葵地,却向我敞开了一个陌生而辽阔的世界。

就如李娟所说:“向日葵有美好的形象和美好的象征,在很多时候,总是与激情和勇气有关。我写的时候,也想往这方面靠,可是向日葵不同意。种子时的向日葵,秧苗时的向日葵,刚刚分叉的向日葵,开花的向日葵,结籽的向日葵,向日葵最后残余的秆株和油渣——它们统统都不同意。它们远不止开花时节灿烂壮丽的面目,更多的时候还有等待、忍受与离别的面目。”

在那片遥远的向日葵地上,金色是如此来之不易——贫瘠缺水的土地,猛烈且常常来时毫无征兆的风沙,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戈壁滩的荒凉与孤独,旱灾以及各种动物虫害的频繁侵袭。一株向日葵从播种、育苗、生长到成熟,要经历多少艰难和险阻,才能最终绽放出璀璨耀眼的金色?那片炫目的金色背后到底深埋着怎样令人窒息的艰辛?这一切的一切,只有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才能解答。

作为无数北疆戈壁耕种者中的普通一员,李娟和她的家人如同那片同样扎根在那里的向日葵,在那遥远的土地上留下了无数的汗水和期待。她是每一株向日葵从头到尾如何播种如何收获的目睹者、参与者,也是恶劣环境中,人与万物连同茫茫大地结盟后滋长出的深厚情谊的见证人。因为对那片土地的无限眷恋和难以割舍,李娟用自己特有的细腻而清亮的笔触,以娓娓道来的叙述方式,饱含热情地记载了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是如何用爱、知足、坚韧,将贫穷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充满欢乐和希望的。

而吸引我的正是这种深藏于金色中的,虽然异常沉重却又充满希望的生命力。它让戈壁荒漠中的劳作和生活,显得既不浪漫也不悲壮,也让坦然面对生存挑战的韧性,成为化解琐碎和苦难的一种可能。为了生活,每一年的播种和收获都是一个等待、隐忍、艰辛劳碌的过程,然而支持那里的人们走下去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梦想,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偎相依,是生命对生命的依恋和怜惜。

夜渐深沉,今夜,我再次看到了李娟那片遥远的向日葵地上波涛汹涌的耀眼金色。如今,我已懂得了那片金色之外的一切,知道了它所有等待、忍受与离别的面目,知道了它最终咄咄逼人的美丽,知道了它最终金光四射的盛况。此时此刻,那片远在北疆的向日葵离我是如此之近,仿佛触手可及。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