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悦读旅行与读书

时间:2021-03-27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苑广阔

人总要有点爱好,我的爱好有三个:一是旅行,二是读书,三是看电影。称不上多么高雅,但至少是积极健康的。一个人总要成家立业,那么个人爱好的实现,就要受到家庭的影响和制约,就像有人喜欢喝酒,结婚后另一半却不喜欢你天天醉醺醺的,这样的爱好,婚后就不太容易实现了。

正是因为我的爱好尚算积极和健康,所以非但没有受到家人的阻碍,反而能够得到支持。久而久之,爱人和两个女儿也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成了旅行爱好者、读书爱好者、电影爱好者。我们一家人,基本上保持着一个月一起看两三场电影的习惯,而每次外出旅行的时候,每个人除了携带随身的衣服、鞋子、各种零碎物品之外,还会在旅行箱或背包里放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连刚上幼儿园的小女儿也不例外,她会带一本绘本。

因为财力、时间的限制,我们很少去远的地方,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本市、本省内转转,偶尔会出省一次,基本上都是周五出发,在外住一晚,周六下午返程。

既然是旅行,到了目的地,免不了要游览一下当地的著名风景区,或者是在市区走走看看。但对于一个真正喜欢读书的人来说,这并不会影响看书,反而会让旅行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每次在饭店吃饭,等待上菜的时间,全家人每人手捧一本书,读上几页,也就不用干坐着无聊地等待上菜了。

或许是现在读书的人太少,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一家人的举动,都会引来服务员或周围食客的侧目,不过我从来不会感到难为情,我也教育两个女儿,喜欢读书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我们“当众读书”并不丢人,还可能给其他人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让他们也爱上读书。

不要小看了旅行过程中的碎片化阅读时间,很多著作我都是利用碎片化时间读完的,包括一套六本的梁实秋“雅舍”系列文集,沈从文的多本著作等等。

在旅行过程中,我最喜欢的读书时间,还是在酒店的早晨。爱人和孩子喜欢睡懒觉,如果不是赶着去景区,一般要早上八九点钟才起床,而我早已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五六点钟就起床了。这中间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差,正是我读书的好时光。

借着酒店柔和的灯光,或者干脆搬一张椅子到阳台上,我的阅读时间就开始了。陌生的地方,安静的环境,熟悉的图书,关键是心无杂念,纸张一页页翻过,不知不觉就读了几十页,这时候,内心的充盈、踏实,让我感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也并不觉得自己是在践行古人所推崇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是认为,一个真正喜欢读书的人,理应随时随地读书,应该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