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书香几何

时间:2021-03-27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胜利

古人说书有书香,把读书人家比作书香门弟,把读书人比作香艳书生。但是,今人却不知书香几何。尤其是女子,更难和书香连在一起。因为女人有粉香、花香、皂香,还有美酒之香。

现代女人多为粉墨登身,香水喷人,似乎各种化妆品和淑女形成统一战线,互通香气。大概古今女子都与香字结下了不解之缘,车叫香车,扇叫香扇,住所叫香闺。女人们以香为荣,以香为美。

单有粉墨之香,还香不到家。现代人招待访客以酒为佳,故而喝得香槟、啤酒的女郎,透过一口酒香,微醉时脸呈酡红色,让人一看回味无穷。

一日,登山观景,劳累洒汗,终于上得山来,抬头见山顶一凉亭端坐一位女子,手端书本,认真阅读。山花烂漫,美人如玉,不管山风袭来,小鸟飞过,女子都静静读书。这时,我深吸一口山风,闻到了读书女子的书香,尤感景美人美书更美。

常读书的人,锦心绣口,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受书的熏陶浸染。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其实就是指书的灵透、书的雅致、书的睿智,穿透岁月的尘烟,浸润到读书人的心底里,由内及外,附着于举手投足为人处世之中,从而形成一种翩然风度,一种迷离气质,超凡脱俗、卓尔不群。

读书的人不会孤独。在这个世界上,寻求热闹的人常常会觉得孤单,精神贫乏的人常常会觉得孤独。一本书,就是一个心灵的朋友,在独酌的时候,它会与你同饮;在孤寂的时候,它会静坐在你的对面。

很多现代女性粉香墨、品香酒,但我更爱读书女子的书香,它给女人以内在之美、内在之香,让人感到读书女子的高贵气质。说来我更喜欢读书女子的积极上进,若书香熏人,只是感觉读书女子的精神品位提高了,让人“闻”到了读书女子的书香之美。

读书,是智慧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本身,却可以引领一个人走向更大的智慧。一个人在自我精神世界里能够始终恬淡愉悦,一定是一本本书为他打开了心灯,让他时刻保持清醒、睿智,最终走出完美人生。

读书可以培养人儒雅的气度。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博采百家之灵气,荟萃文化之精髓,古今中外,万千气象,云集其中。这些书,足以陶冶人的情操,历练人的性情,厚实人的底蕴,纯粹人的精神,完美人的灵魂。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